媒体聚焦
发布时间:2017-08-17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河湖连通 水盈草美

西部是我省重要的生态屏障,而常年干旱却也让这里成为全省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

水,成为制约我省西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矛盾,而同时,吉林人也看到了另一面,虽然西部地区水资源比较匮乏,但过境的水资源却很丰富。怎样管水?怎样用水?考验着吉林人的智慧与胆识。

因此,一项以“综合利用雨洪资源河湖连通供水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重大水利工程应运而生,为让生命之水在西部流淌,一场艰苦卓绝的生态攻坚战在我省西部正式拉开大幕。

“水”而困 窘境丛生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省西部曾经是水草丰茂,湿地众多。进入七十年代后,受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很多湖泡干涸,河道断流,湿地面积减少一半,水土流失加剧,生态保护和农业发展受到了严重影响。

而这一恶劣的变化以西部的重要城市白城最为典型。

其实,历史上的白城素有“东北水乡”之称。据《白城地区志》记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白城境内江河交错,1500多公里的河流常年不断流,蓄水泡沼多达700多个,水量丰沛。60多岁的李大爷回忆起小时候芦苇、蒲草茂盛的向海湿地时说:“那时候几乎成年积水,真是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

1998年松嫩流域大洪水后,白城连年干旱少雨,8条主要河流中的7条连续12年断流,700多个泡塘中仅57个有水。

水越来越少。到2011年,东北最重要的莫莫格和向海湿地面积减少了90%。降水减少导致河流断流与地下水位下降,土壤沙化程度日益严重。水变成了制约生态环境最重要的因素。白城市广为流传的一句顺口溜生动形象地描述了风沙漫天的环境:“一进洮南府,每天二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得补。”

白城的生态环境进入了恶性循环,土壤沙化以每年1公里的速度向东蔓延,草地资源以每年2%的速度锐减,生态屏障岌岌可危。

白城市所处的西部地区是我省重要的生态屏障,水资源的匮乏不仅使这里成为我省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水资源的合理使用也成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当务之急。

“水”谋局 顺势而为

松花江、嫩江流域平均10年左右一次丰枯变化,2010年区域性洪水过后,进入新一轮丰水期。在过去,过境洪水肆意流淌,造成洪灾,为解决这一现象,水利专家提出了“提水”“引水”“分水”的河湖连通工程构想。

所谓“河湖连通工程”,就是依托西部自然河湖水系和已建重大水利工程,采取一些工程措施,把区域内主要的天然湖泡与现有水源工程和自然河道进行连通,将过境的洪水资源引入湖泡中存蓄,涵养水源空间、补充地下水,恢复湿地,改善生态环境,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水利保障。工程总体布局共分四个部分,主要包括向海生态群落、莫莫格生态群落、查干湖生态群落和其他生态群落。

2012年起,我省正式启动西部河湖连通工程;

2013年初,我省提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省的一大特色优势,要把它变成产业和经济优势,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明确要求加快推进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下更大决心抓好河湖连通工程,将其作为区域生态恢复,涵养水源,扩大生态空间的战略任务;

2014年4月,我省要求要把河湖连通工程作为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修复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实施,确保见到实效;

由水利、发改、财政、国土、环保、林业等十几个省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地方政府组建了省级河湖连通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共同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

河湖连通工程我省计划总投资56亿元,工期5年,范围涉及白城、松原及长春等3个地级市及所属的镇赉县、大安市、洮南市、通榆县、洮北区,乾安县、前郭县、长岭县、哈达山示范区及农安县等10个县(市、区),在4.46万平方公里内,依托自然河湖水系和已建水利工程,结合渠道、泵站等工程措施,构建引、蓄、灌、排、提相结合的河湖连通工程体系。

“水”而动 河湖互济

贯彻落实“引水为赢”方针,我省加快推进“河湖连通工程”这一重大决策的实施,这是我省第一个以恢复生态为目的的重大生态水利工程。河湖互济、渔兴牧旺、草茂粮丰、碧水蓝天、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正在我省西部由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2013年6月,我省全面推进河湖连通这一重大生态水利工程,在白城市、松原市等我省西部地区新建、改建、扩建渠道,使汛期嫩江、洮儿河、霍林河3条河流的洪水通过沟渠直接引到天然湖泊中存蓄起来,形成河网密布、集中连片、河湖互动、动态平衡的生态体系。

我省抢抓嫩江、洮儿河等河流发生洪水的时机,引蓄雨洪资源改善西部部分保护区,扩大湖泡、湿地面积,先后在白城、松原、农安等地,围绕莫莫格、向海、查干湖、波罗湖等保护区开展了湖泡应急补水等22项应急试点和关键节点工程建设,实施了白城市东湖湿地应急补水、大安市小西米泡群应急补水、通榆县兴隆渔场应急补水、农安县波罗湖应急补水、洮南市四海泡群连通、镇赉县城周边湖泡连通、前尔郭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川头尾闸等工程。

截至今年年初,我省已累计完成渠道连通220公里,累计完成综合工程量700万立方米,修建水闸、农道桥、路涵等渠系建筑物111座,实现了波罗湖、四海泡、小香海泡、兴隆渔场泡等54个工程的连通。

一切因水而变。按照我省西部河湖连通工程规划,白城市规划投资35.3亿元,连通水库泡塘124个。随着白城市引嫩入莫常态引水、盐铺水库泄水闸、洮南四海泡群、城区北湖补水等应急试点工程的相继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白城市已连通水库泡塘60个,今年要连通剩余的64个,并积极谋划河湖连通二期、地下水库建设,构建区域地表水与地下水循环互补体系。

如今,作为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项目之一,同时也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项重点工作,“河湖连通”工程效益初步显现——

有效恢复和改善湖泡、湿地,干涸多年的湿地和湖泡得到恢复,大量候鸟落户栖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西部地区小气候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告别“十年九旱,风沙四起”的恶劣环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西部地区水资源短缺现状,为区域内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提供了必要保障……

以河湖连通工程为支点,西部的资源条件、发展基础将转变为巨大的产业和经济优势。到2020年,河湖连通工程全面完工时,规划区内湖泡湿地总面积将达4939平方公里,将体现出更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