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发布时间:2023-03-03 08:5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农田抗旱技术要点

  一、施肥措施

  (1)重施基肥,增施磷肥、有机肥:以肥补水,促进作物苗期快速生产,根深叶茂,形成基本的抗旱能力。有机肥具有良好的保水功能,亩施1000公斤以上优质有机肥,可显著增加抗旱能力。

  (2)叶面施肥:喷施含有抗旱功能物质黄腐酸、氨基酸、维生素等的抗旱型叶面肥,能取得简单、有效、经济的抗旱效果。

  二、管理措施

  (1)采取覆盖保墒,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采用杂草、秸秆、遮阳网等物进行覆盖,减少土壤水分流失和蒸腾。

  (2)浅中耕:对旱地作物进行浅中耕,切断土壤表层毛细管,抑制土壤水分蒸腾,增强抗旱能力。

  (3)深耕松土:预计将下雨时,应及时进行深中耕,提高土壤保墒能力,以土蓄水,使土壤多吸收水分。

  三、节水措施

  1.田间地面灌水技术。改土渠为防渗渠输水灌溉,可节水20%左右。在习惯大水漫灌或大畦大沟灌溉的地方,推广宽畦改窄畦,长畦改短畦,长沟改短沟,控制田间灌水量,提高灌水的有效利用率,是节水灌溉的行之有效措施。

  2.关键时期灌水。在水资源紧缺的条件下,应选择作物一生中对水最敏感,对产量影响最大的时期灌水,如水稻、玉米等作物拔节初期至抽穗期和灌浆期至乳熟期、大豆的花芽分化期至盛花期等。在关键时期灌水可提高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率。

  四、调整作物布局

  各地要根据旱情的发展情况,坚持“有水走水路、无水走旱路”的原则,及时调整农作物种植布局。对严重缺水田块,应想方设法采取补救措施,不误农时,尽量扩大粮食作物播种面积。

  1.浇水点种:先挖好窝,在窝里浇水,然后把种子点在窝里,用土覆盖。

  2.秸秆放种:把玉米秆或高粱秆铡成3~5厘米长的短节,放在水里浸泡,同时将种子在水中催芽,等种子胚根刚顶破种皮时,捞出浸泡的秸秆,放入种子,然后下种。种子的胚芽从秸秆中吸取了水分,很快出苗。

  3.浸种催芽:播种前将种子浸泡,待种子吸足萌发所需要的水分后捞出,盖上麻袋等物闷种,第二天即可播种。对于土壤墒情极差、无条件进行人工浇水的地块,不适宜此法。

  4.育苗移栽:在距大田较近的地块先育苗,等下雨后移栽。这种方法适宜玉米、瓜类等大粒种子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