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发布时间:2023-02-13 08:0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种母猪三个阶段巧饲养

  一、空怀母猪的饲养:种母猪从仔猪断奶到配种怀孕的这段时间为空怀期。空怀期的母猪一般膘情都较差,有的体质很弱。因为其在哺育仔猪的过程中消耗了大量体力,为了使母猪尽快恢复体力,可进行短期优饲,促其增膘。可用全价的配合饲料喂。其配方为:玉米45%,大麦18%,地瓜干 20%,豆饼10%,米糠4%,鱼粉1.5%,骨粉1%,食盐0.5%。待其膘情增加到5至6成时,猪即可发情排卵,并及时给其配种。

  二、妊娠母猪的饲养:此阶段的饲养,可采用步步登高的饲养方法。怀孕初期,胎儿生长发育得很慢,需要的营养也较少,此期应以粗饲料为主,适当添加精料即可。怀孕中期,胎儿在母体内开始活跃,发育速度增快,需要的营养也增多。此期即要满足胎儿对营养物质的需要,又要防止母猪膘情过好。因为母猪的膘情过肥,会抑制胎儿的生长发育,有的甚至引起化胎。在这期间,精、粗饲料各半即可。怀孕后期,胎儿在母体内迅速生长发育,而且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因此,其日粮要增加数量,提高质量。其日粮配方为:玉米2.5公斤,豆饼0.5公斤,地瓜干0.25公斤,大麦1公斤,高粱0.5公斤,骨粉25克,食盐15克。

  三、产仔泌乳母猪的饲养:母猪生产后,要采用两头少、中间多的饲喂方法。母猪在产仔10天内,每天要少喂些。因为此期仔猪吸吮奶量很少。如果母猪喂得过多过好,其泌乳旺盛,乳汁产量多,质量好,幼猪吃了易引起消化不良。乳汁过剩积于乳房内还易发生母猪乳房炎。产仔10至50天之间,仔猪生长发育迅速,需吸吮大量母乳,母猪的日粮不但要增多,而且质量也要提高,尽量使母猪多吃多喝,以满足大量泌乳的需要。到仔猪即将断奶时,要逐渐减少母猪每天的喂量,并且降低饲料的质量,以达到减少泌乳、促快仔猪断乳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