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洮北经济开发区>政务动态

“两个确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来源: 时间:2023-02-07 09:26:00 收藏

       ——新征程上满怀信心开新局展新貌系列述评之一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新征程上满怀信心开新局展新貌,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治理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如果没有全党全国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什么事也办不成。”

  新时代十年的非凡历程雄辩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展望前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两个确立”必将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始终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2023117日,2022年中国经济数据发布——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0万亿元,同比增长3%。就业基本盘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内需规模继续扩大,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份成绩单,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注脚。

  这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战”中,习近平总书记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亲自指挥这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夺取全面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考”中,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坚决果敢,带领人民同心协力、众志成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世所瞩目的成绩;

  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发展和安全,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辟新境界,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保持国家安全大局稳定;

  ……

  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雄韬伟略、远见卓识、战略定力,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建立非凡之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全党才有了“顶梁柱”,14亿多中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的远征。

  征程越是壮阔,目标越是远大,越需要核心的掌舵定向、真理的指引领航。“两个确立”不仅是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制胜密码,更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走向辉煌未来的根本保证。

  展望未来有机遇——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望前路亦有挑战——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

  把握新机遇、战胜新挑战,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坚定有力的话语,鼓舞着14亿多中华儿女在新征程上顽强拼搏——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年新开局,新春新气象。

  各地全力以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拉满弓”“上满弦”,着力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

  春节后多地紧锣密鼓召开“新春第一会”,定任务、抢新机、忙签约;

  天津组织招商团组赴海外开拓商机,福建厦门“点对点、一站式”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广东佛山组织招商小分队赴23个城市开展招商活动;

  海南推出形式新颖的新春市集,陕西提出积极培育运动、康养、托育、家政等消费新热点,上海明确实施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让烟火气旺起来、人气聚起来;

  ……

  各行各业,充盈着“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持续复苏的中国经济,也给世界带来“暖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摩根大通、瑞银集团、德意志银行等都上调了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在诸多外资金融机构眼中,中国经济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力”。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新年伊始,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紧盯“四风”老问题新表现,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廉洁文化培根沃土、成风化人……强有力的作风和纪律,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各地区各部门减负增效,广大干部轻装奋进,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牢固,14亿多中国人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新华社北京2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光明日报》( 20230207 01版)

 

主办单位: 白城洮北经济开发区 |  地址:白城洮北经济开发区草原路5555号 
邮编:137000 |  电话:0436-3507555 邮箱:bctbjkq@163.com
吉ICP备12003559号-1  | 网站标识 2208820007  |  吉公网安备 22088202000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