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洮北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来源: 时间:2022-11-04 08:00:00 收藏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张进财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指导新时代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创造性地提出推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思想,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系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关系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针对一些领域出现资本无序扩张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要防止有些资本野蛮生长、要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等一系列要求。这些重要论述,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发展阶段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指明了正确方向。在新发展阶段,必须科学地、准确地、深入地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必须历史地、发展地、辩证地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存在的各类资本及其作用,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理论研究,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

把握正确方向

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并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完善资本治理体系提供了根本保障。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深入认识理解资本性质、把握资本规律,不断提高对资本运行的治理能力。

深化理论研究

对资本进行理论研究是深刻把握资本规律、完善治理体系的基础和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新的时代条件下资本理论研究,体现了开展资本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马克思、恩格斯没有设想社会主义条件下可以搞市场经济,当然也就无法预见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对待资本。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如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研究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规范资本行为,趋利避害,亟待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探索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我们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对待和处理资本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充分考虑新情况、新问题,深刻把握资本的行为规律,着力提升资本治理本领,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理论研究,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各类资本良性发展、共同发展,发挥其发展生产力、创造社会财富、增进人民福祉的作用。

加强制度建设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必须完善制度体系。要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在继续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等方面下功夫,以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为各类资本发展释放出更大空间。要继续深入探索期货市场等的管理办法,通过完善制度充分发挥其在经济发展中的功能与作用,使其切实服务实体经济。资本的逐利性有可能使垄断者和投机者牟取暴利,因此必须加快健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各种市场壁垒,使各类资本机会平等、公平进入、有序竞争。完善资本行为制度规则,还需完善市场准入制度,提升市场准入清单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同时,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通过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投资便利化,以优质市场环境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在我国投资兴业。

健全法律法规

增强资本治理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需要有法律法规作支撑。必须依据市场规律和资本规律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让法律法规起到令行禁止的作用,保证资本规范健康发展。资本治理相关法律法规的效力和范围,应做到全面覆盖,以确保资本运行的各方面都有法律依据。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法治建设和基础制度建设持续升级,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尚需对基础性法律法规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要通过完善资本治理法律法规体系,用立体的追责体系严格监管违法行为,为资本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完善监管体系

完善的监管体系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有效工具。要明确监管体系架构,完善各级各类监管方法,健全事前引导、事中防范、事后监管相衔接的全链条资本治理体系,提高资本监管能力和监管体系现代化水平。要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完善监管机构的职能范围和工作方式,全面监管各级各类资本市场活动,保证资本运行的合规性。要强化属地监管,确保监管到位。还要看到,资本领域的反腐败任务仍然艰巨,必须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依靠运转高效、全面有力的法律法规体系和监管体系,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通过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提高监管效能,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

(作者系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主办单位: 白城洮北经济开发区 |  地址:白城洮北经济开发区草原路5555号 
邮编:137000 |  电话:0436-3507555 邮箱:bctbjkq@163.com
吉ICP备2020007009  | 网站标识 2208820007  |  吉公网安备 22088202000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