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03 15:5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白城市洮北区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编制《洮北区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进一步推动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制定《规划》的重要意义

  《规划》结合洮北区农业资源优势和地域特点,对洮北区黑土地保护工作进行了规划,深度挖掘了黑土地质量提升发展潜力。实施期为2021--2025年,是今后一段时期洮北区黑土地保护工作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是制定政策、规划项目的重要依据。《规划》的编制,进一步加强了黑土地保护工作的全面落实,对持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切实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编制背景及过程

  2022年5月12日,省政府印发了《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吉政发〔2022〕8号),为指导“十四五”期间我省黑土地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2年洮北区农业农村局按照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各地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吉农办黑土发〔2022〕3号)要求,结合洮北区黑土地保护工作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的起草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数据收集和初步起草。2022年6月,区农业农村局委托第三方开展《规划》起草工作,7月第三方编制机构组织人员开展实地调研、收集数据后形成初稿。第二阶段为征求意见和专家讨论。区农业农村局向区财政局、畜牧局、发改局、自然资源洮北分局等部门、区属乡(镇)政府及农业系统下属单位共 24家单位征集了修改意见,所提意见全部采纳。10月委托东风乡、林海镇、青山镇召开座谈会对《规划》开展公众参与。组织农业、水利、自然资源、林草、环保等部门的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论证及风险评估,与会专家对《规划》进行研究讨论,形成专家论证及风险评估报告。第三阶段为司法审核和常务会审议。2023年2月14日,《规划》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核并形成合法性审核报告。2023年3月9日经过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于2023年3月13日公开发布《白城市洮北区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建设工程、保障措施五个章节。明确了洮北区黑土地保护的重点任务,一是以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为依托,开展资源调查,对土壤实行动态化管理;二是对黑土地数量进行管控,确保完成规划期内黑土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三是突出项目带动作用,依托保护性耕作等项目建设,确保黑土地保护工作落地见效;四是加强示范基地、示范村建设,打造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样板;五是加强与科研院所的沟通合作,增强协同推进能力;六是按照黑土地保护实际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同时提出以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耕地地力培肥、农田环境治理、黑土地质量监测评价、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工程建设为主要手段对区黑土地进行利用与保护。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城市洮北区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