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25 09:2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大力推进2021年庭院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一、出台背景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进一步发展壮大庭院经济,出台此文件。

二、总体要求

(一)工作要求。以庭院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为统领,实行包保乡镇区级领导具体负责,分线包保区级领导统筹协调、调度督导,分片包保机制;确立各乡(镇)主要领导为庭院经济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建立推进庭院经济发展的工作机制。

(二)工作目标。做到“三个全覆盖”,即:洮北区所辖村(屯)全覆盖、指导帮扶全覆盖、补贴政策全覆盖。2021年完成20个以上“一村一品”村、2个以上“一乡一业”乡镇建设目标。

(三)工作任务。一是实行包保单位“六帮”举措,即:帮谋划、帮技术、帮资金、帮种植、帮管理、帮销售。二是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的作用,精心选择一批发展庭院经济的典型,进行总结和推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加大检查督导工作力度,成立联合检查督导组,开展专项督查或联合检查,将检查情况及时通报。

三、文件依据

按照白城市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2021年全市庭院经济发展若干措施》要求,洮北区出台此文件。

四、执行范围和期限

(一)文件执行范围。洮北区管辖11个乡镇的拥有农村户口的农户。

(二)有关期限。从文件下发之日起开始实施至2021年末止。

五、政策扶持

(一)实行庭院经济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为:每户脱贫户补贴上限为1000元,庭院发展种植业的,每平方米补贴2元;发展养殖业的,养猪5头以上,每头补贴100元,养鸡、鸭、鹅合计50只以上,每只补贴5 元。每户非脱贫户补贴上限为500元,庭院发展种植业的,每平方米补贴0.5元;发展养殖业的,养猪5头以上,每头补贴100元,养鸡、 鸭、鹅合计50只以上,每只补贴5元。

(二)实行特殊奖励政策。通过考评核验,对排名前三名的乡镇奖励8万元,“一村一品”村2万元。

关于大力推进2021年庭院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