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15 16:1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白城市洮北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快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全面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格局,有效提高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贯彻落实《关于成立省级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作指导小组通知》(吉卫联发〔2020〕2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印发白城市洮北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施方案的通知》(白洮政办发〔2020〕22号)。

  二、工作要求、目标、任务

  (一)工作要求

  推进分级诊疗和医共体建设工作,探索医共体建设组建方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完善医共体健康持续发展的支持保障政策和内部管理制度。

  (二)工作目标

  以“政府主导、管办分离、基层优先、共同发展”为基本原则;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为总体目标,着力于构建区乡一体,以区带乡、以乡带村、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服务体系,努力实现一体化、集团化、信息化、均等化、便民化。

  (三)工作任务

  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打破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行政层级分割,建立区域管理统一、内部管理规范、资源分配合理、医疗层级分明的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和均衡,逐步建立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卫生机构间,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模式,推动构建群众自愿、合理就医、协作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为健康洮北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文件依据

  1.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16〕55号)

  2.《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吉林省建立多层次医疗联合体实施方案的通知》(吉卫医发〔2016〕57号)

  3.《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推进多层次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17〕51号)

  4.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吉卫联发〔2019〕46号)

  5.《关于成立省级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作指导小组通知》(吉卫联发〔2020〕23号)

  四、文件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文件执行范围:洮北区医共体成员单位

  有关期限:2020年

  五、核心或重要内容解读

  1.医共体组建方式:白城市医院与多个基层医疗机构组成“1+N”模式的医共体

  医共体管理方式:实现独立法人下的医共体“六统一”管理:统一人才、经营、业务、信息、绩效、资源管理,真正实现“六位一体”的区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工作模式,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管理标准同质,开创医疗卫生运行新机制,创新诊疗模式,实现集团化运营,一体化服务,真正形成责任、利益、管理、服务共同体

  2.成立白城市洮北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

  3.建立洮北区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作指导小组

  六、新旧对比

  政府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多部门联动:

  1.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分管领导为副主任,区机构编制、发展改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宣传、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作为医共体的决策机构,下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由卫生健康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

  2.建立由卫生健康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为组长、副组长,各相关专业人员为成员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作指导小组,负责医共体日常工作。

  七、有关政策扶持、优惠或其他帮助

  1.简化医共体内医师职业手续,医共体内医师执业,不需办理执业地点变更和执业机构备案手续。

  2.医共体内人才柔性流动,“县聘乡用,乡聘村用”。

  3.医保实行总额付费、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

  八、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2020年6月15日

关于印发《白城市洮北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