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18 16:1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洮北区2020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省定连片特困地区(市、区)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吉政办发[2017]60号)文件精神,发挥财政涉农资金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作用和聚集效应,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就我区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出台此实施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以“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为引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坚持把解决贫困群众如期脱贫与乡村振兴结合,充分发挥财政涉农资金聚集效应,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总体目标。以脱贫攻坚规划为引领,以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和贫困户脱贫为目标,通过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精确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切实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3.基本原则。(1)狠抓落实、权责匹配。(2)规划引导、项目搭台。(3)划分重点、分类实施。

  (二)整合资金范围。纳入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范围严格限制在吉政办发[2017]60号文件规定的资金范围内和市、县财政安排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配套(中央资金配套除外)及扶贫等方面的资金。

  (三)整合资金使用的范围。一、支持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支持贫困对象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多种经营。二、支持改善农村贫困人口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农村公路修建、基本农田建设、农田电网改造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支持保障扶贫对象持续收益,采取的合作经营、企业带动、股份合作、委托管理、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的产业扶贫。四、支持解决贫困户生活条件的项目,危房改造补助、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五、支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雨露计划、贷款贴息、小额贷款风险补偿,缓解贫困对象资金困难。六、支持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其他支出。

  (四)整合资金规模及投向。2020年洮北区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为6428.7万元,共计7个项目。

  (五)工作职责。一、明确部门及乡镇工作职责。二、业务主管部门。三、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四、财政部门。五、审计、监察等部门。

  (六)保障措施。一、机构保障。二、制度保障。三、信息公开。四、项目检查与监督。

  

  

  

关于《洮北区2020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