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31 08:3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印发洮北区2020年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吉林省委、省政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黑土地实行战略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保护性耕作推进应用,制定了《吉林省保护性耕作推进行动方案(2020-2025年)》,力争到2025年全省保护性耕作面积占全省适宜区域耕地面积的70%左右。今年,全省完成1800万亩任务目标,白城地区作为整县推进先行区域,给我区任务目标是完成40万亩,为更好的完成任务,区政府研究制定《洮北区2020年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下面我对实施方案作一下详细解读。主要讲五个方面:一是任务面积分解;二是实施范围;三是补助条件;四是补助标准;五是检查验收

  一、 任务分解

  全区任务面积40万亩,按照各乡镇场玉米播种面积的50%左右分配。

  二、 实施范围

  在全区适宜区域内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作物以玉米保护性耕作推广应用为重点,兼顾大豆、小麦、水稻等作物生产。

  三、 补助条件

  1、旱田作物。有秸秆根茬覆盖地表,春季不进行秸秆翻埋、耙混、旋耕、联合整地等整地环节,播种时使用免耕播种机一次进地完成所有的作业工序。但条带耕作、机械深松是保护性耕作技术的一种技术模式,符合保护性耕作要求,不属于土壤耕作。

  2、水田作物。秋季使用水田耙浆机一次完成旋耕、埋茬、打浆、平地等机械化作业。由于此项技术还不成熟,在我区不建议大面积推广应用,仅限于秋季小面积的试验。

  3、应用基地。全区选一个集中连片的区级应用基地面积1020亩、一个乡镇级的300亩,要求地块集中连片,秸秆不能焚烧,在示范区进行不同技术模式的示范试验。目前,应用基地已经确定完成。

  4、效果监测。省农业农村局委托第三方对我区2个应用基地的土壤理化、生物性状等情况进行全程监测。

  四、补助标准

  一是作业补助。实行一亩39.7元,其中:一亩38.7元是给农机作业者或种植户,实施单位按实际获得的补助面积提留一亩一元的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检查验收、技术指导、宣传培训、建档立案、出差补助等支出。

  二是应用基地补助。应用基地达到标准的,每亩补助80元。

  三是监测点建设经费。主要是支付第三方的监测费用。

  五、 检查验收

  今年,取消人工检查验收环节,实行远程电子监测数据作为检查验收的依据。即在拖拉机驾驶室内安装一个监测设备的主机,拖拉机前方安装一个前置摄像头、后边安装一个后置摄像头,通过摄像头抓拍整个作业环节,时时上传作业数据,监测平台按照数据分析,最终确定合格面积。

   

  

   

   

   

   

   

   

   

  

关于印发洮北区2020年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