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03 15:0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白城市洮北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征收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根据《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财政厅 吉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工作的通知》(吉医保联【2019】19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吉林省民政厅、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医疗保障局、吉林省扶贫办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的通知》(吉税发【2019】88号)文件要求,现就做好白城市洮北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工作相关事宜制定如下征收方案。 

  二、重点内容 

  (一)缴费对象 

  在白城市洮北区辖区内居住,具有白城市洮北区户籍或居住证、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所有城乡居民。 

  (二)缴费时间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年缴费制度,即按年缴费,一次性缴清。国家税务总局白城市税务局、白城市医疗保障局决定2020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期从2019年12月1日开始至2020年2月29日结東。其中,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期间患病人员(不包括急诊)应确定参保缴费后方可住院就医。以后年度缴费期限自每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参保人员按照年度缴费后于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享受相应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三)缴费标准 

  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包括原新农合)参保成年人个人缴费290元;大中小学生及18周岁以下人员个人缴费200元,年龄的确认时间截止2019年12月31日。 

  (四)缴费方式 

  居民可以通过银行窗口、微信线上缴费、办税服务厅缴费、建设银行设立的乡镇、村屯“裕农通”经办点缴费、.乡镇、村屯缴费有困难的可以预约税务部门上门集中通过移动POS机划卡征收。 

  三、业务咨询 

  白城市洮北区税务局咨询电话:5020530  5020531 

  白城市查干浩特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咨询电话:5020775 

  白城市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咨询电话:5020691    5020675 

  白城市医保局咨询电话:3530027  3530028   3530029 

    

    

    

关于印发洮北区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