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9-26 13:4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2019-2020年度洮北区秸秆离田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文件下发目的

  为切实做好2019年度今冬明春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制定细化到行政村和地块的秸秆离田工作计划,明确离田秸秆量、方式、去向、时间、责任人,明确秸秆收割方式,重点是水稻需推广低留茬收割,减轻秸秆离田残留物焚烧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严控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产生的大气污染。

  二、文件下发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政策

  《吉林省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吉林省2019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吉林省2019秋冬季秸秆离田工作方案》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建立监管机制。全区各乡、镇(场)以行政村为单位,明确秸秆离田的组织形式、具体承担单位以及责任人,做到“块块有人管、监管无盲区”。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和空闲场地,设置临时储存场所,确保农作物收获后,未机收捡拾打捆和散落田间的秸秆得到及时清除。

  (二)建立包保责任制。全区各乡、镇(场)对辖区秸秆离田工作具体负责。要建立区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屯、屯包户以及党员联系农户的包保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包保责任,切实做到所有农业耕地,“片片逐级包保,处处逐级监管”,逐级落实秸秆离田包保责任。

  (三)推进秸秆“五化”综合利用。按照《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目录》确定的技术,大力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燃料化、基料化”综合利用。采取联合机械收割,将玉米秸秆粉碎并覆盖地表,及时耙实,以利保墒。

   

   

  

关于印发《2019-2020年度洮北区秸秆离田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