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0-14 11:4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北区2019年度村医健康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村医待遇,有效激励村医工作积极性,洮北区人民政府下发《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北区2019年度村医健康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现对该实施方案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北区2019年度村医健康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

  乡村医生是植根于广大农村的基层卫生工作者,承担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等基本医疗服务,乡村医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充分体现了乡村医生的济世情怀,为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更好地保障农村居民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并且,村医未纳入事业单位体制,没有固定收入一直按公共卫生服务人口数获得工资,洮北区人民政府以《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国卫财发〔2018〕38 号)、《吉林省贫困对象退出指南的通知》(吉扶办〔2018〕103 号)、《吉林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吉卫联发〔2018〕104 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15]63 号)为依托,特出台此考核办法。

  二、《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北区2019年度村医健康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是确定考核发放对象,指全区148个村卫生室内的148名村医(含属地管理查干浩特旅游开发区岭下镇10个村卫生室、经开区管辖的13个村卫生室)。

  二是确立考核原则,以公平、公正、全面、客观的原则为主导,坚持以村医服务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原则。

  三是明确考核内容,按照村卫生室达标管理、贫困患者管理、管理系统录入、药物配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健康档案及体检、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村医对健康扶贫政策的学习及宣传、贫困人口满意度等常规考核内容,确立考核等次,并设定一票否决项。

  四是统一考核标准,绩效奖由两部分组成:1.基础奖金。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建立一人一策情况确定奖金额度,家庭医生签约、随访服务 1 人 10 元,一人一策建策随访 1 人 10 元;2.浮动奖金。设三个档次,一档占考核对象的 30%,发放奖金 8000 元。二档占考核对象的 50%,发放奖金 6000 元,三档占考核对象的 20%,发放奖金4000 元。

   

  

   

   

   

  

关于印发洮北区2019年度村医健康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