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12-10 16:4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2018年冬季灭鼠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文件起草依据

  由于我市出血热患者发病率偏高,洮北区发病患者占57%,根据白城市政府有关流行性出血热相关会议要求,组织城乡开展一次大型集中灭鼠活动,彻底消灭鼠害,降低鼠密度,有效控制流行性出血热疫情,

  二、文件出台背景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精神,进一步分析形势,明确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我区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2018年是我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文明城创建的开局之年,灭鼠工作是创建卫生城活动的单项否决指标,也是保护全区人民身体健康的一项民生工程,城乡集中开展灭鼠活动,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投入到灭鼠活动中来,力争把鼠密度降到1%以下。

  三、文件出台意义

  传染病在一个地区的流行程度,是反映该地区人口健康水准的重要指标,而将传染病的发病率控制在最低限度,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传染病大流行不仅对经济发展会产生巨大冲击,严重时甚至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兴衰存亡。冬春季是我国传染病高发阶段,特别是近来一个时期,我区流行性出血热疫情出现上升趋势,患病人数全省名次靠前,流行性出血热疾病的主要传染源是老鼠,而我区鼠密度高于省规定的标准,所以灭鼠工作刻不容缓。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灭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周密部署,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加强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和配合,切实落实各项综合防控措施,确保防控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

关于印发2018年冬季灭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