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8-23 11:0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的必要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用水,大力推行节约用水措施,推广节约用水新技术、新工艺,发展节水型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建立节水型社会”。随着社会可持续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水资源的紧缺问题逐渐受到人们的密切关注。全面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是落实节水优先方针的重要举措,对加快实现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粗放用水方式向高效用水方式转变,从过度开发水资源向主动节约保护水资源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设节水型社会是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举措。

  二、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的目标和原则

  (一)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的目标

  节水是在不降低人民生活质量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前提下,采取综合措施,减少取用水过程中的损失、消耗和污染,杜绝浪费,提高水的利用效率,科学合理和高效利用水资源。节水型社会要求人们在生活和生产的全过程中具有节水意识和观念,在全社会建立起节水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法律、经济、行政、技术、宣传等措施,在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各个环节,实现对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逐步杜绝用水的结构型、生产型、消费型浪费,使有限的水资源保障人民饮水安全,发挥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创造优良的生态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全面推进。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并举,在农业、工业、生活服务业节水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同时推进。

  2.因地制宜。根据当地水资源状况、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其用水需求,科学制定规划,组织实施。

  3.政府主导。发挥政府在节水型社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加大财政投入,整合各类资金,加强部门协作,建立“政府主导、多元投资、群众参与”的多层次、多渠道长效投入机制。

  4.严格管理。把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主要任务,落实水资源管理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用严格的制度管理好、保护好水资源。

  5.以供定需。因水制宜,量水发展,优化调整工农业生产结构,使经济社会发展有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三、如何做好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在工农业用水和城市生活用水的方方面面,大力提高水的利用率,要使水危机的意识深入人心,养成人人爱护水,时时、处处节水的局面。

  近年来,我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人们的节水意识逐渐增强,工业企业在污水排放中的逐步规范,农业节水灌溉的推行与落实,一些先进的节水器具的投入使用,这都为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催化剂。

  (一)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做好水资源综合规划,遵循公平、高效和可持续利用得原则,进行水资源得合理分配。为我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可靠得水源保障。

  (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广先进节水技术,发展高效节水型农业。合理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经济型、高效益、抗(耐)旱得节水型农业,逐步减少高耗水、低产出得农作物种植面积,以达到农业用水负增长。大力推广使用管道输水、防渗渠道输水、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措施,提高用水效率。

  (三)按照国家《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标准》,大力推广应用经国家认证机构认证得节水便齐、节水水嘴、淋浴器等节水器具。逐步更换非节水型用水器具,以减少水的浪费和消耗。

  (四)加强宣传,改变观念,树立全社会得节水意识。各乡镇、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从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水资源禁绝得严峻形势,宣传水资源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节约用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宣传节约用水的新方法。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使圈社会充分认识我区的水环境,掌握科学的水知识,树立节水的新观念,增强全民的水忧患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社会氛围。

   

  

   

   

   

   

   

   

   

   

   

   

  

关于印发洮北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