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5-11 14:3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白洮政办发〔2018〕19号),现解读如下:  

  一、《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出台的背景。  

  目的是了解并掌握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流行特征,为制定相关防控措施提供依据、方法。每年的3-6月份为高发时期。流行性出血热防控应继续坚持以灭鼠和疫苗接种为主的综合性预防控制措施,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

  二、《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的具体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灭鼠工作,在政府的领导下统一时间、统一人员、统一投药。消除鼠的传染源。组织干部、群众清除垃圾,治理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组织实施好重点镇村、重点人群的出血热疫苗接种工作,切实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确保接种安全,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

  三、《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如何进行灭鼠技术规范性指导。

  灭鼠前要集中整治环境卫生,加强卫生治理,清除积存的生活垃圾,控制老鼠的生存条件,对室内外的鼠洞要进行封堵、对室内的下水井篦子、通风口、地漏、排水管、排水沟、换气扇口等处鼠类能通过的区域要进行严格封堵并加孔径小于1.3厘米的防鼠铁纱网;室内通往墙外的空调线管、水管孔及其他管道的侧缝,都要用水泥封死。门窗合缝及上、下缝隙要小于0.6厘米的铁纱网制作,门下沿做60厘米高的挡鼠板并用铁皮包裹,粮食要离地、离墙堆放。

  四、《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预防措施。

  一是接种疫苗是最主要的预防措施。在流行季节前,接种出血热疫苗。二是防鼠、灭鼠是防止感染该病的关键。三是管理好食品。剩饭菜必须加热或蒸煮后食用;残羹剩饭不要乱倒;食物放在老鼠接触不到的地方;食具用前应煮沸消毒等。四是搞好环境卫生。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杂物堆放定期整理,以减少鼠的食物、隐藏场所及鼠孳生地;先洒水后扫地,防止吸入带病毒尘埃;清除草丛等。五是不明原因发热(39-40~C)、曾接触过老鼠、吃过被鼠咬伤的食物、被老鼠咬伤,破损皮肤接触过鼠污染的器物等,应及时到综合医院就诊,就地治疗,要避免误诊。

关于印发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