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22-12-09 11:1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加大力度形成合力整治提升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建议

蔡卉琪代表:

您在区政协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形成合力整治提升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建议》(第6108号提案)收悉,现回函如下:

一、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8】25号)、《吉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方案》等文件精神以及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对此项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洮北区农村公路发展的实际需要,加强对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设置力度,设置标识标牌和道口警示桩等警示标志,减少农村公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避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损失。2017年以来,我区共完成约700余公里农村公路的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安装标志牌、道口警示桩、频闪灯等警示设施,其中有近几年新、改建的农村公路在建设过程中同步进行完成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也有部分路段单独进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洮北区交通局)

二、发挥交安委平台功能

洮北区因机构设置原因,无交巡警配置,所以无配置部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针对车辆乱装滥载、“马路市场”乱堆乱放和交通运输企业,因相应执法权归属市级,洮北城管大队和交通局执法大队无执法权,目前主动汇报市级相关部门和市交巡警协调开展执法活动。(洮北公安分局)

三、建立隐患管控机制

制发《白城市洮北区农村道路交通“两站两员”建设实施方案》,建立管理联动机制,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任务分解到每个单位,责任到人;调动乡镇干部、村警、志愿者等和联系交巡警农村中队多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到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当中。(洮北公安分局)

四、强化“两站两员”作用

洮北公安分局在全区13个乡镇,建设交通安全治理站,148个行政村的重要交通路口,建设交通安全劝导站,已经完成由主管安全生产的副乡(镇)长牵头负责,乡镇干部担任交通安全员,驻村辅警担任劝导的模式,同时还招募村中老党员和志愿者,解决农村交管力量不足的问题。(洮北公安分局)

五、主动上门服务

洮北公安分局主动靠前,充分谋划,改进农村交通治理模式,以村屯便民警务室为前置力量,发挥网格作用,在村屯便民警务室有值班值守人员,可以进行预约办、上门办、延时办,真正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洮北公安分局)

针对打击低速载货汽车、报废车、“柴三轮”等车辆违法搭客和二轮摩托车乱超滥载问题。一是强化舆论引导,发挥乡村农机安全员作用,利用广播手机微信群网络视频和农村大喇叭等方式,加强对农机驾驶员的法律法规农机安全操作规程等方面的宣传,引导农机驾驶员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加强农机执法检查力度。(洮北区农业农村局)

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洮北公安分局联合其他部门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在各乡镇集市通过发放《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告知书》,悬挂条幅,各村屯大喇叭播放安全警示案例,警车深入到村屯播放交通法律法规等,让村民多维度接受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其次以短视频的方式通过村屯网格微信群发送交通事故违法案例,让村民直观感受到交通违法事故带来的严重后果。(洮北公安分局)

七、加强交通安全防护

对事故易发、多发路段有针对性的设置公路防护措施,如国省干线与农村公路交叉路口设置停车让行标志、减速带等设施;如高边坡路段设置波形梁护栏,确保沿途通行车辆安全。(洮北区交通局)

八、强化警力执勤力度

洮北公安分局协调乡镇政府、交巡警农村中队、农村综合执法队等,整治酒醉驾和非法运行的问题,压降醉驾发案数。(洮北公安分局)

九、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洮北公安分局现选青山镇永胜村为“交通安全文明”试点村,以永胜村带动其他周边村屯,村民现安全意识都有所提高,真正起到了示范作用,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已走向规范化,法制化。

 

(洮北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