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21-12-31 14:0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市青年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的对策建议

狄光海、岳瑞淳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市青年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的对策建议》(第9号提案)收悉,洮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宣传教育,营造青年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方面。为做好创业就业工作,区就业服务局成立了就业创业科,专门负责全区的各类人员创业就业工作的政策落实、创业就业典型搜集、交流、宣传、创业基地建设等创业就业服务工作。目前已搜集各类创业典型50余个,其中青年创业典型20余个。近期已经和白城市就业服务局、市电视台联合录制了宣传创业典型李晶阳、宫金库的创业宣传片。编撰出版了《洮北创业之歌》、《天南地北鹤乡人》等宣传创业就业的书籍。在区就业服务局、区就业实训基地设立了2处创业成功项目展示厅。为创业就业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二、“优化政策环境,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有效支持”方面。2017年,区政府出台了《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为青年农民工、退役军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人员的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初创企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正在落实。已发放初创企业补贴5000元,每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以上。人社部门联合区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立了创业专家指导团队,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建立了创业项目库,为有需要的拟创业人员推介创业项目。

三、“结合青年特点,加强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和知晓率”方面。区就业服务局正在开展“政策找人、政策找企”活动,制定了创业就业政策宣传方案,正在通过手机APP、微信群、洮北就业创业网站等青年人喜欢的传媒宣传,同时发动街镇乡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平台深入闹市区、农村集市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宣传。

四、“紧贴青年需求和企业发展导向,建立完善青年就业创业培训体系”方面。区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具体负责全区青年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的组织领导工作,区就业实训基地、各类取得技能和创业培训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负责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工作。培训内容包括面点制作、汽车修理、电子商务、快手直播等青年喜欢的课程。培训对学员全程免费,人社部门按相关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培训形式已经形成常态化。

  

          洮北区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