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21-09-22 15: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提高服务水平,解决精神病人就医难问题的建议

鹿荣馨代表:

您在区人大五届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服务水平,解决精神病人就医难问题的建议》(第23号建议)收悉,洮北区卫健局现答复如下:

一是近几年来,精神病患者有上升的趋势,尤其是一部分患有精神病的特困人员,在家里很难得到很好的监护和治疗,而去送往洮南精神病院等专业治疗机构由于病人较多,以致送诊比较困难,增加了危害社会稳定性的风险问题。我局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属及监护人进行家属护理教育工作,(包括严重精神障碍系统,电子随访及纸质随访、评估、面访、体检、用药指导、康复指导、领取免费药品等)和进行一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使精神障碍患者得到有效控制。

   二是针对精神病特困人员没有固定治疗监护场所,存在一定的社会危害性。近几年来我局和乡镇、街道按照年初政府目标责任书由区综治部门牵头成立洮北区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救治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和召开精神病肇事肇祸协调机制会议。乡镇、社区精仿医生与公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并定期交换相关信息.设立了白城市医院精神心理门诊综合医院,以政府、综治、公安、民政、残联、卫生等部门的经费,以奖代补经费,为贫困患者免费发放药物补助经费,与奖补对象签订监护协议。我局通过制定一系列贫困精神患者就医难问题得到落实,提高精神患者监护和就医服务水平,减少危害社会的几率,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