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21-09-22 14:5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深化“集中供养”医疗、医保制度改革,提高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质量的意见

李树果代表:

您在区人大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化“集中供养”医疗、医保制度改革,提高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质量的意见》(第22号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洮北区卫生健康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入住老人住院治疗的“转床”问题,“医共体”与平安镇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2018年12月,新建3000平米养老院正式启用,养老床位达100张。养老院内设置100平医务室和50平中医康复区,平安镇中心卫生院每天派驻医护人员到养老院巡诊,小病门诊治疗当时解决,需住院治疗的转送到卫生院救治,医养结合新模式得到有效尝试。

二、关于入住老人的定点医院问题。随着当今社会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看病越来越成为关注的问题,但是医保问题归白城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不是洮北区卫生健康局上级对口部门,与其沟通协调存在难度。我们将把此问题积极地与上级对口部门白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系,将您的建议汇报上去,争取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予以解决。

三、关于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患有老年慢病的问题,洮北区医共体模式分别在长庆、幸福、海明、明仁、新立城内五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脑血管、心血管、呼吸、糖尿病、消化“五大专科疾病健康诊疗服务管理中心”,市医院对应科室医生定期坐诊,达到专病专治。2018年9月,门诊慢病进社区工作启动,市医院医生主动融入到社区慢病管理中,寓公共卫生于医疗服务之中,将医院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更加贴近和深入群众。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推广医养结合的模式,让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定期去养老院为老年人检查身体,对其进行用医用药指导,减轻老年人的身体病痛,让老年人在养老院也能安度晚年。

四、关于在养老机构解决部分公益岗位的问题,我们已经将该建议上报给政府部门,并将积极地与人社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在养老机构安排部门公益性岗位,以减轻养老机构的用人经济负担。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积极与上级对口部门及本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在短时间内将您的建逐一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