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21-09-22 14:4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在信用社报账难问题的建议

王晓军、隋吉顺代表:

您在区人大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在信用社报账难问题的建议》(第17号建议)收悉,白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行)现答复如下:

我行接到区政府人大代表关于解决事业单位在信用社(农商行)报账难问题建议后非常重视,立即责成相关部门落实相关事项的具体事宜。现将该问题的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问题形成的原因及现状

白城市洮北区区直机关共有202个单位,实行报账制,资金结算由洮北财政集中管理。目前洮北财政按单位类别设置8大组,在我行开立8个对公账户。每天业务量大约100笔左右,月末和年末业务集中期(一周左右)每天最高达到500笔左右。

由于洮北区实行报账制,有些报账员因为路途远不能做到业务实时处理,将业务集中到月末或者年末一次性处理,2020年11月有某一单位报账员一人一次报账笔数达到100笔之多,多方面因素造成报账员办理业务的客户排队时间过长现象发生。

二、已采取的措施

针对出现业务过于集中客户排队时间过长的问题,我行和财政部门领导都非常重视,联合成立由我行董事长李志成、财政局局长王国振任组长,我行行长郭建、财政局核算中心主任王林宇任副组长,我行营业部主任和财政办公室主任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首先我行在报账员集中期采取了减少对私窗口,增设对公窗口,其次从其他网点调入业务骨干进行增援;同时增加两套办公设备,将原有网点电脑设备全部进行了更新。

我行与洮北区财政局两家单位同时积极协商探讨推进开办对公高版网上银行业务,打造24小时线上银行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业务高峰时期排队现象。首先两家指派专业业务人员商讨网上银行的风险管控、业务流程、操作方案,人员培训等环节。岗位职责设置清晰,人员培训到位后,将洮北财政对公账户通过分批上线,最终将8大组对公账户开通网上银行功能,报账员不用到银行网点柜面办理业务,除现金等特殊业务外,全部由财政人员使用企业网银自助办理。再次,我行派出2名员工到财政局专门协助财政人员办理网银业务。现在排队办理业务的现象已不出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三、下一步采取措施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下一步我行和财政部门将采取:

(一)财政部门同意为所有报账人员陆续开通网上银行功能,实现各单位的业务不用到银行柜面,报账员通过网银24小时自助办理,截至目前已经有部分单位报账员开通了网银业务,其他报账员正在陆续开通中。

(二)在我行全辖网点开通对公通存业务,报账单位有存现金业务可在我行31家网点存入,不用到开户网点集中办理。

(三)在网点增设智慧柜员机,报账员再有私转公业务,在自助设备上自助办理。

通过已将采取的几项措施2021年1月份报账员报账集中期没有出现排队时间过长现象。另外,通过我行下一步将要采取的措施,报账员报账难的问题就会根本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