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21-09-22 14:4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加强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

张大勇代表:

您在区人大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第16号建议)收悉,洮北区农业农村局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基本情况

“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中的第一要务、重中之重,因此开展好农村“厕所革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也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综合性战略举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从实际出发,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整村推进、整齐划一的原则,选择适合我区本地的改厕模式,即:生物菌降解式旱厕。同时以乡村振兴“三类村”建设为重点、村级党组织能力较强,村民改厕积极性较高的村,予以优先支持,共涉及5个乡镇8行政村,2019年以来,全区共新建农村卫生旱厕1600座。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1、提高政治站位,高位组织推动。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厕所革命”工作,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对改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力推动我区“厕所革命”工作全面开展。

2、聚焦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为我区农村厕所改造项目顺利实施,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采取政府招投标方式实施。同时,我局安排专人逐村逐户开展调研摸底,最终确认改厕数量。在施工期间,紧盯工程质量与进度,倒排工期,每天电话问询,现场督导。去年11月初,在全省率先完成改厕任务,得到省、市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3、积极宣传引导,动员全民参与。我局印发农村厕所“使用说明”明白纸800余份,针对农户对卫生厕所的使用方法、菌剂的投放方式等方面了解不够的问题,要求入户人员在走访时,对每一户都进行讲解,并在厕屋内张贴使用说明的“明白纸”,从而达到了改厕户对卫生厕所的正确使用。同时,通过村微信群、抖音等新媒体方式,将厕所使用说明及厕所使用小视频多次转发,便于农户正确使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推进项目进度。创新资金筹措方式,在全力争取中央和省级各类项目资金的同时,积极落实区级配套资金,鼓励企业、农户积极参与到改厕工作中,引导形成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居民适当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

2、加强宣传引导,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大农村厕所改造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宣传造势,通过网络、媒体、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让村民充分了解改厕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发挥乡镇主体作用,激发农户改厕热情,保质保量完成改厕工作。

3、落实责任主体,加强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各乡镇对照各自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施工过程监督,严格把控改厕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厕所革命”工作的督察力度,我局还要会同区督察指挥中心、区住建局、城管洮北分局,定期组织联合检查组,通过实行月督察、月通报等方式,督促工作进展慢的乡镇加快进度,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