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20-12-14 13:5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制定德顺乡辽金文化古城旅游规划的建议

人大代表:樊如雪薛宇龙

城四家子古城是我区的一处古文化遗址,蕴含独特的辽金文化,但是因开发不够,依托此遗址发展旅游业一直处于“有名少市”的局面。为做好开发和保护工作,发挥其应有作用,建议如下:

一是立足乡村振兴、长远发展的角度,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美丽乡村,充分展示和发挥其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打造一张市区旅游新名片。

二是发展休闲、观光、采摘、餐饮、娱乐等具有当地民俗特色的乡村游,使其成为巩固和提高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三是请专业人才进行评估设计,在全市旅游业发展的大盘子中来制定当地旅游发展规划,使“五大板块”成为全市旅游线路上的一个亮点,实现文化保护、文明传承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

回复部门:北区文化和旅游局

二位在区人大五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制定德顺乡辽金文化古城旅游规划的建议》(第30号建议)收悉。洮北区文化和旅游局现答复如下:

一、城四家子城址是吉林省的重要文物资源,是吉林西部的“金色名片”。在“十二五”期间,城四家子城址是吉林省西部区域的四个重点项目之一,省文物局在文物本体保护、规划及考古发掘方面,累计争取国家专项补助资金2194万元,是西部地区投入最多、工作开展最好的一个项目。市、区两级政府也在履职尽责保护城址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因此,城四家子城址必将成为我省继高句丽、渤海之后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新的示范项目,势必在推动区域经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打好文物扶贫组合拳以精准脱贫为抓手,以文物保护为切入点,大力实施“旅游+扶贫”战略。目前,已在城址所在乡投入专项资金210万元,治理改善村屯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积极争取农村路网建设项目,完成了城四家子村屯路建设工作。力争在两年内,使古城与白城的“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联系起来,为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做好文物展示工作夯实“路”的基础。在城内居民搬迁方面计划打捆使用农村“居安工程”、扶贫开发等各项资金和资源,在城址外统一规划设计、建设一批具有辽金时期建筑特色的民居房舍,逐步、逐年、稳妥地解决在城址内生活的村民搬迁问题。并围绕考古遗址公园制定德顺乡总体发展旅游规划,建设采摘园、农家乐、辽金文化主题园、乡村博物馆、蒙古风情赛马场、莲花图庙、开办那达慕等项目,必将为打造吉林省西部最大的旅游格局。

三、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区两级政府都把城四家子古城的保护和利用以及所在村屯的建设工作都放在“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并充分认识到城址的文物价值、社会价值和旅游价值,把城址的保护项目列入为文物保护工作的一号工程和全区的一项重点工程,连续年将文物保护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主管、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群众支持”的文物保护工作格局,有力促进了城址保护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在2017年5月,洮北区人民政府成立了城四家子城址管理委员会专门管理机构,为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保障。

在国家文物局2016年10月批准的《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中,明确将城四家子城址定位为辽金捺钵制度展示的核心遗址,是“十三五”时期全国大遗址建设的重点,是吉林省四大遗址公园之一。为此,洮北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在2017年5月,成立了城四家子城址管理委员会专门管理机构,为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与管理保障。随后,洮北区政府委托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制《城四家子城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工作计划》。主要内容包括以往工作总结评估,遗址保护、科研和发展等方面需求与压力评估,近期、中期和远期考古工作计划等,该计划与遗址公园的建设计划相吻合,相互支撑并相互促进。并委托北京瀚文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和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制《城四家子城址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遗址公园规划主要体现在辽金捺钵文化、城市格局及其与墓葬关系方面,其阐释与展示结构的主要框架可以概括为“一主(即古城遗址)两副(即墓葬区、辽金遗址区)五大主题(即博物馆展示区、生态农田区、洮儿河滨水区、民俗风情体验区和辽金文化主题区)”。并完成了《城四家子城址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城四家子城址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计划书》和《城四家子城址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文物影响评估报告》,为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