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20-12-14 13:4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加快城区内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建议

        人大代表:吕显明赵海艳

问题:

目前,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度缓慢,城内、城郊仍有大量平房片区都已打号多年未进行拆迁,尤其是进出城口最为严重。以新立办事处一委一组棚户区为例,该片区正坐落在洮北区的北出城口,2012年在危房改造期间已经有大量住户迁出,目前所在区域内生活居民较少,大量的闲置房屋给现居住居民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①公共卫生脏乱差,滋生了大量老鼠,由于居住人口较少,灭鼠工作仅靠街道社区管控早已达不到灭鼠标准。②由于居住人口较少,现居住居民多半左邻右舍都没有人,防火防盗工作也存在大量隐患,如果哪家发生火灾,很容易造成报警不及时、救援不及时而带来群死群伤等重大事故。③该区域近年来已发生多起治安案件。

        建议:洮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所以恳请政府早日对该区域或类似区域进行改造,给所涉及的市民带来福祉,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回复部门:

您在区人大五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城区内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建议》(第25号建议)收悉,洮北区住建局及区卫健局、公安洮北分局答复如下:

一、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度缓慢问题

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是按照白城市棚户区改造总体规划组织实施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建议中提及新立办事处一委一组,该区域已经纳入改造范围内,属于新立棚户区改造三期区域,依据白城市政府主导棚户区改造的指导意见,房屋征收项目确定应需市政府批准后,依照法定程序组织开展。目前,我局已将该区域的征收计划报请市相关部门等待批示,并与市房屋保障办沟通新立棚改三期回迁安置房源问题,为征收后回迁安置做保障。同时我局安排工作人员深入到新立办事处待征收区域属地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调查走访,确定待征收区域范围及边临四至。由于新立办事处与东风乡政府相邻,待征收区域内土地性质复杂,还需要与自然资源局对土地性质进行核准。

下一步,我们于近期组织工作人员到新立棚改三期区域内开展征收政策、法规宣传,为顺利启动新立棚户区改造(三期)创造有利条件。

二、公共卫生脏乱差问题

区卫健局提出如下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针对棚改区域向居民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写书板报等形式,提高居民对环境卫生问题的认识,杜绝居民乱堆乱放、乱泼乱倒等不文明行为,形成“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文明风尚。

二是部门联动、相互支持。辖区办事处要加强卫生清理,保证垃圾日产日清,毒饵站要按规定连续投药,做到全覆盖,切实达到目的,杜绝鼠类大量繁殖。城管洮北大队要加强主次干路卫生保洁,实行全天候保洁,积极推进环境卫生作业人机配合,强化清扫作业。

三、防火防盗及治安案件多发问题

公安局洮北分局将采取如下措施,提高棚改区域治安水平

开展巡逻防控工作。辖区派出所不定时尤其是夜间,开展以棚户区为重点巡逻防控,提升见警率,起到震慑违法人员的作用。

联合社区对辖区内未搬离的住户进行走访,及时了解辖区治安状况。

分局法制部门联合社区,对棚改区域开展安全、防火、防盗等宣传,提高居民防火防盗意识;高度重视小案件,对于小案快侦快破;将已发案件进行对比,打早打小,争取近期内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