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10-08 09: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解决村级畜牧防疫员待遇的建议

人大代表:海曼

作为一名洮北区人大代表,我倍感荣幸。我是从事畜牧工作的老畜牧人,十八岁参加工作,在畜牧这条战线上已经工作了30余年。30年来,我见证了我区畜牧生产事业的蓬勃发展,深以为荣。

洮北区辖5乡、6镇,包括138个行政村,1个经济开发区、1个精品牧业发展区、1个农场;7个街道,39个社区,农副产品资源丰富,畜禽养殖存栏量较大。今年非洲猪瘟肆虐,暴露出我区在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人员不足上的短板。其中,我区村级防疫员负责乡镇所属村动物疫病监测和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工作量大,承担的责任也重大。但是,这支长年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动物防疫员队伍普遍存在年龄结构偏大,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低,每年仅1700元工资,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这些防疫员大多年龄偏大,工资待遇低,工作积极性不高,队伍不稳定,人员逐年减少,为进一步稳定基层防疫员队伍,调动农村防疫员的工作积极性,推进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建议:把基层防疫员纳入公益岗位,采取倾斜政策,统筹协调,广纳人才,帮助基层畜牧兽医系统解决村级防疫员待遇问题。

提案回复:洮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村级畜牧防疫员待遇的建议》(第51号)以收悉。洮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公益性岗位属于就业托底安置,所用资金属再就业专项资金,安置对象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基层村级畜牧防疫员已属就业,不符合公益性岗位安置范围。另外,省、市各级人社部门有明确规定,公益性岗位人员只能享受一份生活补贴(工资)。就您提出将基层防疫员纳入公益性岗位以提高其待遇的建议,不符合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因此,区人社部门无法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