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10-08 08:5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通过财政拆解资金解决蔬菜良种繁殖场缴存社保和医保费用所需资金缺口的建议

人大代表:李亚军

一、白城市蔬菜良种繁殖场情况简介

白城市蔬菜良种繁殖场现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成立于1961年,从1961至1969年,白城市蔬菜良种繁殖场为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后因国家政策调整,从1970年开始,逐渐由全额拨款转为差额拨款,又转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1985年,土地实行“大包干”,将国有农用地发包给在职职工,每人分包土地4.12亩,以土地收入替代货币工资。

(一)人员情况。到目前为止,现有在职职工26人,退休职工59人(含7名因基本养老保险金未缴,至今没有领到退休工资人员)。

(二)土地情况。现有耕地约42万平方米,其中位于棉纺路13号北侧耕地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位于平台镇民乐村东南耕地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现所有耕地均由职工承包。

(三)收入情况

每年固定收入约10万元,其中转移支付入账4.9万元,土地承包费收入约5万元。

(四)支出情况。每年支出约85万元,其中:一是办公室人员工资支出约10万元;二是职工医疗保险费用支出约1.7万元月,20万元年;三是职工养老费用支出,2016年49万元、2017年49万元、201844.3万元。

二、土地征用情况。(一)2011年白城医高专扩建,白城市政府回收国有农用地11万平方米;(二)2018年,白城市经开区向阳路改造工程进入实施阶段,拟占用蔬菜良种繁殖场2.6万平方米土地,每平方米土地补偿费及安置补助费合计130元平方米。现因资金问题具体实施时间待定;(三)位于中兴西大路,白城市师范学院对面约10万平方米土地已被白城市政府列为城市建设储备用地计划。

三、职工医疗保险金缴费情况。鉴于蔬菜良种繁殖场目前没有其他经济收入的现状,为了切实维护职工利益,使住院就医职工能够正常报销就医费用,2017年9月,蔬菜良种繁殖场借贷20万元,2019年9月借贷30万元,用于缴存医疗保险金,每月需缴纳医疗保险金约1.6万元。

四、职工养老金缴费情况。蔬菜良种繁殖场职工养老金缴至2015年12月份,2016年、2017年、2018年欠缴养老金,其中:1、2016年在职职工应缴养老金490350.73 2、2017年在职职工应缴养老金元493602.04元;3、2018年在职职工应缴养老金元443870.28 2016年至2018年养老金欠缴金额1212959.15

五、需拆借资金。需拆借资金180万元(2016至2018年需缴纳的医疗保险费和养老金)。拆借资金还款资金来源(一)2011年,白城医高专征地补偿款尾款白城市政府实施白城市医高专扩建项目,收回蔬菜良种繁殖场国有农用地11万平方米,现因项目区内还有两户没有搬迁,与白城市医高专不能进行土地补偿款结算,未结算款项金额约120万元。(二)2018年,白城市区向阳路改造工程即将实施,蔬菜良种繁殖场2万6千平方米土地在项目区内,待占用土地补偿款到位后,用于偿还拆借资金。(三)蔬菜良种繁殖场约10万平方米土地被白城市政府列为储备用地,土地补偿费用于偿还拆借资金。

七、存在问题。(一)根据蔬菜良种繁殖场的经济状况,仅靠自身,短时期内解决缴存社保和医保资金缺口问题,没有途径。(二)若职工社保和医保长时间不能缴纳,涉及职工人数逐渐增加,极易引发群体上访事件。

提案回复:洮北区财政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通过财政拆借资金解决蔬菜良种繁殖场缴存社保和医保费用所需资金缺口的建议》(第50号建议)收悉,洮北区财政局现答复如下:

白城市蔬菜良种繁殖场现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人员支出和各项费用支出不属于财政保障范畴,财政资金调度捉襟见肘,暂时无力出借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