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10-08 08:4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乡镇基层劳动保障工作的建议

人大代表:于宏艳

近年来,伴随着社会保障事业的不断发展,在城乡统筹不断推进的新形势下,现有的乡镇基层劳动保障工作还面临着一些现实的问题,在涉及部门间联动工作的协调问题上,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的推进与开展,有待于得到快速而有程效的解决。

针对当前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就存在着部门间协调问题障碍,具体的现实问题有二:

(一)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居民的银行卡的年费扣缴问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的经办银行是白城市洮北区农村信用合作社,由于银行扣缴年费而导致参保居民帐户余额不足,造成每年断保欠费情况的比率高居不下,以至于当年的续保率过低,并且参保居民对自己的欠费情况完全不知道。

建议社会保险局是否可与经办银行协调,凡是已办理参加城居保的居民是否可以通过社会保险局与经办银行直接协调免除年费业务,并且由银行直接以手机短信形式,在每年度最后一次扣缴当年保费时提前对参保居民进行参保续费、欠费补缴进行通知,以这种方式在乡镇既实现便民目的,又有利于更好的推进开展、高效完成此项工作。

(二)2018年11月下旬社会保障卡(即一卡通)第一批次的缴费已关联及发放已关联人员的银行系统对接工作已经启动,但在此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经办银行白城市洮北区农村信用社的乡镇银行网点的业务经办窗口对该项工作的政策调整解读很不清楚,经过几次协调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导致参保居民拥堵在银行和社会保障事务所,本是一项部门间协调联动的工作,却在经办过程中出现严重的解答错位,同时此项工作出现在年终续保缴费最后一次扣缴的时间节点上,会严重影响城居保年终的续保工作的进度,因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要陆续完成下一批次社会保障卡的银行系统对接。

建议在以后的工作中,社会保险局、人社局及业务经办银行可以在重点工作事项上同时参会,同步传达城居保工作中的政策调整及业务经办流程,能够给参保人员以准确的解答,更好的避免混乱的局面再出现。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协调通过地方新闻媒体及银行手机短信的方式适时的给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调整方面的宣传和解读,以便于更加长效、有序的推进开展此项工作。

提案回复:洮北区人社局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基层劳动保障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将相关内容答复如下: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居民的银行卡年费扣缴问题

我局与各乡镇劳动保障所核实,在居民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中,确实存在因银行卡扣缴年费而导致参保居民帐户余额不足的情况,造成社保无法正常扣缴居民参保费用。

为此,我局积极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的经办银行——白城市洮北区农村商业银行取得联系,并不断沟通,最终达成由参保居民到洮北区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提出专门用于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扣款的银行卡免除年费的申请,申请批准后即可免除年费。

在与农商行达成一致意见后,我局及时将意见下达各基层保障所,要求各保障所做好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银行卡如何免除年费的宣传工作,从多方面积极解决因银行卡扣缴年费而导致参保居民帐户余额不足问题。

关于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与城居保缴费、发放待遇工作衔接问题

2019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到目前为止,省社保局与省税务局正在进行城乡居保征缴业务顺利交接工作,在交接工作完成之后,我们将与各部门协调完善城居保各项衔接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城居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