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09-30 08:4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和制定可行规划的建议

人大代表:张福臣

 建议:

    一、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投入力度。对村村通水泥路破损严重的要及时修复或压油;打田间柴改电井确保全覆盖;对没有路灯的安装路灯等。

    二、组织有资质规划部门、土地、住建、各乡镇对农村建立起规划,符合各屯实际能够做得到的村屯规划标准,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

三、加大对农村产业项目带动的投入力度,切实能够解决长远带动脱贫;对一些经营不善项目制定转产方案,及时止损。

提案回复:洮北区农业农村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和制定可行规划的建议》(第47号建议)收悉,洮北区农业农村局现答复如下:

2018年,全区建设高标准农田7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40万亩,深松整地42万亩,农业智能水平、水利灌溉能力稳步提升,机械化综合作业水平达到92%,居全省领先水平;改建、改造农村公路526公里;实施农村铁篱围栏工程110延长米,安装农户大门1.7万个,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0%。

2019年,洮北区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程,加快各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农村铁篱围栏工程;新建公路100公里以上,县级公路网畅通率达到100%,自然屯道路硬化率达到85%;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集成推广应用,推广农作物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40万亩,机械深松整地40万亩;抓好蔬菜技术“双百提升”工程,新建温室大棚1200栋,增加面积1200亩,规划建设好环城、沿路千亩棚膜园区;加强乡村建设规划,组织相关资质部门启动并完成42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发展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农产品收储加工业和农业机械化服务业,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助力脱贫、稳步发展光伏脱贫,以龙头企业和合作经营主体为依托,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和持续增收的原则,力求推动扶贫产业更好发展,实现扶贫产业的特色化、多元化、组织化、股权化、规模化、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