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09-29 11:1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洮北区农业农村局

人大代表:周忠宝

近几年,我区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和突破,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农民收入还比较低,农村的产品产量递增趋势并不是很理想,一些农产品产量时高时低,农民增产增收难以得到保证。由于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农产品产量和农民收入无法得到保证。二是剩余劳动力过多,现有的生产技术水平和人均资源占有量,合理的农业劳动力数量比较少,必然就催生了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三是农民贫富差距大,是制约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瓶颈。农业投入相对少,加上其回报比较慢,除了政府对农业产业进行投入外,其他方面的资金投入农业不多。

    建议:政府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严格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的思路与原则,大力发展新、优、特、精农业产业,充分挖掘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潜力。要积极发展农业新的品种,选择市场需求旺盛的农产品如蔬菜、瓜果、花卉以及园艺产品等,进行大规模种植,真正让农产品与市场需求相适应。                    

    其次,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把培训农村劳动力纳入整体工作规划,切实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素质,着力增强他们的劳动技能。既要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种技能培训,通过培训全面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文化素质以及能力水平。

    第三,逐步壮大农村经济实力,按照资源、资产、资金和技术集中的原则,通过利率、税收、贷款、融资和技术等方面的政策扶持与优惠,重点向农业产业倾斜。要重点扶持和培育一批规模大、档次高、效率好、质量优的农业产业。同时,要结合区域的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积极组建一批市场好、效益高、潜力足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逐步形成小而特、小而优、小而精的农业产业企业群体

提案回复:洮北区农业农村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建议》(第44号建议)收悉,洮北区农业农村局现答复如下:

发展农村经济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农村经济的发展关系到小康社会、和谐农村的建立,因此,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加快我区农村经济发展进程。

一、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要立足洮北区实际,发挥区域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高效农业和特色农业,实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增强市场竞争力,拓宽增收渠道。

二、强化政策引导,进一步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鼓励实力较强的合作社吸收兼并实力较弱的合作社,促进产业集中,有利于创立优质农业品牌。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龙头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力度,更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开展农户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和股份合作企业试点工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土地经营权入股,便于土地集中连片,实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促进土地与资金、技术等现代生产要素有机结合,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助力农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