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09-29 11:1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发展村办企业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的建议

人大代表:张乔贺

当前,由于没有“经营乡村”理念,导致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资源闲置多、整合少,单打独斗多、抱团发展少,短平快多、持续稳定少的“三多三少”等问题,对全区脱贫攻坚的工作有影响。

建议:在管理方面。一是镇级主导,村村落实责任人、经纪人。二是成立村集体企业,以公司法治理,确定公司经营内容、运作方向、资金使用、管理及相关工作。三是打破区域,多村联动,产业结合,资源整合。                 

在资金方面。一是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一汇聚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二是与企业合作,共同出资。三是在国家政策利好的形势下,把现有的土地等资源整合起来,统一融资。四是资金管理公开透明,严进严出。                             

在发展方面。一是区域产业整合,采取“公司+村办企业+合作联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活化土地资源。以公司和村办企业带头,与合作联社互动,引导村里机动地,村民承包地返租,统一规划和布局后再转租给村办企业,使村民、村集体和公司三方受益。二是以销定产,以往集体经济干不好就是因为没有市场,通过和公司合作,可以把农民和村集体和市场对接起来,引领全镇大力发展水稻、玉米、杂粮等优势产业,统一种植及农产品加工、销售,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统一定价,形成全镇不同村组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利益共有、共同发展的一种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实现农业“接二连三”、农业农村现代化。

提案回复:洮北区农业农村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发展村办企业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的建议》(第43号建议)收悉,洮北区农业农村局现答复如下:

一、在管理方面

坚持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积极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时积极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通过多种形式,支持脱贫攻坚。力争最大化的争取社会援助,加快脱贫和经济发展进程。

二、在资金方面

建立财政支持产业扶贫稳定投入机制,建立金融资本、工商资本等社会资本进入产业扶贫项目的引导机制和风险防范体系,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发挥财政对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研究设立贫困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引导基金,降低社会资本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准入门槛,破除制度性壁垒,创新扶持政策。积极探索推进贫困地区农业投融资模式,创新小额信贷扶贫模式,探索土地经营权抵押、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政银保”、农业补贴质押贷款、农产品仓单质押等融资模式,支持具有一定产业经营基础、生产规模扩大意愿较强的贫困户和新型经营主体。

三、在发展方面

(一)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推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内外联动、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建立企业贫困户间的紧密连接机制,确保贫困群体的基本权益,建立公平公正的权益分配机制以及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协调促进机制。开展“龙头企业+合作社(联社)+贫困户+专用原料基地”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延长特色产业生产经营链条,构建农业产业化经营利益共同体,将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环节纳入企业经营的内部价值链,降低贫困户生产经营风险,保障并提高农民收益水平。引导以贫困户为组织成员的新型经营主体与企业建立股份制合作关系,以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土地、劳动力、生产资料、集体经营资产、技术等资源要素入股,形成紧密型利益联结共同体,解决农企利益权益不平等的问题。

(二)积极谋划对本地农产品进行就地加工转化的特色加工业,提高对农产品的深加工层次,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围绕农产品的深、精加工上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推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分享农业、订制农业、创意农业和养生农业等新兴农业业态。注重加强对本地区资源禀赋、生态环境、民俗文化等要素的发掘和宣传,切实将复合元素融入优质农产品,提升产品品牌效应。同时鼓励建立订单式农业产销利益共同体,以订单合作方式促进产销定向联结。建设电商平台利益联结共同体,支持企业、行业协会和合作社利用电子商务,加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和营销推介,与贫困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签订稳定的订单供应协议,建立“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经营体系。

(三)坚持规模化生产和组织化管理。加快土地流转,向种田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济体集中。着力培育经营大户和种田能手带头创建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引导和宣传,积极鼓励新型农业经济组织围绕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多形式、多领域、多层次发展。结合国家扶持政策,加快农业机械化服务设施建设,由单项服务向综合配套服务拓展,由产后服务向产前、产中系列化服务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