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09-05 16:1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加强餐厨垃圾回收管理的建议

人大代表:曹建奎付洪刚许长青

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城市餐饮业发展迅速,既拉动了消费,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随后也生产了大量的餐厨垃圾,目前区政府大力治理全区环境,禁止个人收取饭店垃圾,这本来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可是却也有着对环境和居民不好的些影响。

餐厨垃圾含水含有汕率较高,饭店处理不到位,将餐厨垃圾直排城市地下排污系统,造成排水系统迂堵甚至污染。或是随意将汕水不分离的垃圾扔在小区垃圾桶, 小区满地都是油污, 夏天招蚊虫无数。餐厨垃圾的随意处置易滋生大量致病菌,导致人畜共患病,引发畜牧业疫病流行。而且厨房垃圾有可能污染其他可回收利用的垃圾,比如纸箱,电池等,增加了其他垃圾进入回收领域的难度。这类垃圾如果不得到及时处理,对环境造成的压力可想而知。尽管餐厨垃圾存有种种隐患,但也并非一无是处,其所含的蛋白质、粗纤维等有机化合物,经过高温高压蒸煮灭菌、水解粉碎干燥后,可替代玉米、鱼粉等加工成动植物性高蛋白饲料;废弃食用油质中的主要成分甘油三酯是很多化工原料的基料,通过二次净化精炼,可作为工业月油脂,也可以制取生物柴油。管好

餐厨垃圾不仅有利于提高环境卫生水平,保障人民健康,还能够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

建议:

1.制定有效管理办法,使餐厨垃圾治理有据可依。为加强餐厨垃圾正常规范管理,严厉打击乱排放、擅自收集运输处理等行为,维护城市环境整洁,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呼吁尽快出台《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规范餐厨垃圾的统一收集、统运输,集中处理的具体细则。

2.建立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处置中心,可入民营资本,商业化运营,使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化密为利。这样既可减轻政府负担,又能为老百姓解决健康隐患,同时还可以带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的发展。

3.加强宣传,号召人们从自身做起,做到不浪费,从源头上减量。让全社会了解加强餐厨垃圾管理的重要性,提高全社会保护环境,保障食品安全的意识。

提案回复:白城市洮北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

您在区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餐厨垃圾回收管理的建议》(第39号建议)收悉,白城市洮北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现答复如下:白城市洮北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

一、实现干湿分离。市区内餐饮企业(商家)签订承诺书,提高商家自律意识。所有承诺书于2018年12月20日前签订完毕,签订率要达到100%。要求市区餐饮企业(商家)按照干湿分离原则,将湿的餐厨垃圾排入下水管网;将干的餐厨垃圾全部存放至指定地点,由物业公司统一运输。

二、实现专业运输。由物业公司负责管辖区内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并备有专门的运输车辆,由城管大队统一标识、编号。物业公司每天将干湿分离后干的餐厨垃圾定时、定点收集,并统一运输至垃圾中转站或垃圾压缩车,实现餐厨垃圾规范管理。

三、实现统一处置。环卫部门负责将餐厨垃圾统一运送至垃圾填埋场处置,不得将餐厨垃圾弃收、遗运,保证餐厨垃圾不外流。

四、实现执法全覆盖。城管部门按照属地原则实现全天候巡查,对私自处理餐厨垃圾的单位和个人依法查处。

五、加大管理力度。各餐饮企业(商家)要有餐厨垃圾处理记录,每日都要入户检查,对擅自处理餐厨垃圾的,予以处理。

六、加大巡查力度。要加强巡查,对私自运输餐厨垃圾的车辆进行暂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