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09-05 16: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秸秆回收及利用的建议

人大代表:白玉芳

现状:近年来,农作物秸秆成为农村面源污染的新源头,每年春季和秋冬之际,大量的秸秆在田间焚烧,产生了大量浓重的烟雾,不仅成为农村环境保护的瓶颈问题,甚至成为殃及城市环境的罪魁祸首。

建议:1、相关部门考虑对秸秆还田提供一定的经济补偿,以鼓励相关的个人或企业,同时也可以让农民不再对秸秆感到困扰。2、秸秆还田,包括整株还田,有根茬粉碎还田,传统沤肥还田,合理的还田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机氮含量,改良土壤,陪肥地力;3、饲料化应用。秸秆本身的营养价值很低,不过经过适当处理以后可以提高营养价值和可消化性,从而可以作为饲料使用。这方面的技术国内也有应用和推广;第三是作为生产原料。秸秆可以用于造纸和编织行业,食用菌生产,秸秆制炭,纸质地膜,纤维密度板等也还有能量应用。

提案回复:洮北区发改局

您在区人大次上提出的《关于秸秆回收及利用的建议》(第37号建议)收悉,洮北区发改局现答复如下:

一、秸秆还田

1、采取的主要策略。我区秸秆综合利用主要以“五化”利用为主,“五化”指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其中:肥料化包括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等;能源化包括秸秆碳化、秸秆颗粒等;饲料化包括秸秆青黄贮、氨化、膨化等;原料化包括秸秆编织、造纸、秸秆板材等;基料化包括菌类栽培、育苗基质等。

2、采取经济补贴方式。为了推进秸秆规模化、产业化利用,提高综合利用水平,改善环境质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我区对进行秸秆打捆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制定了秸秆打捆作业的补贴。

3、推动秸秆还田,实施深松整地。为了更好地推动秸秆还田,保护生态,我区加强了农业科技创新和集成推广应用,实施推广农作物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40万亩,机械深松整地40万亩。

二、依托产业

发改局一直以来积极地关注国家、省对秸秆项目的优惠政策,并做好准备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