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08-30 16:1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秸秆禁烧的建议

人大代表:杨海斌

禁烧秸秆工作,多年来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但还是屡禁不止?分析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秸秆打捆离田费时费事,不仅要打捆,还要运输,农户不情愿。

2.机械化还田虽好,但是由于各地地形地貌差异,土地成片、交通便利的地区机械化推广的好一点,土地零碎、交通条件差的地方大型机械无法作业。

3.秸秆的回收利用不畅。除了少数企业对局部秸秆进行机械化打捆离田,其余秸秆均没有被回收利用。

建议:

1.可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增加对农户秸秆还田的补贴,鼓励和引导农户实行秸秆还田,对农户大面积露天焚烧破坏环境要加大罚款力度起到震慑作用。

2.秸秆综合利用找出路。农机部门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新技术,做好农用收割机的监督管理工作,对切草还田不达标的机械绝不进行作业补助,努力扩大秸秆回收利用,从源头上尽量减少焚烧秸秆隐患。

3.不再通过奖补企业的行为进行收购利用,而是通过行政行为对秸秆进行收购,运输和综合利用,彻底解决剩余秸秆不能处理的问题。

4.转变工作作风和方式。各地各级对秸秆禁烧工作采取的第一把手负责和第一把火责任制太片面,导致基层在没有很好的处理办法下只能严防死守,曾经出现农户祭祀烧纸钱和焚烧田头有害杂草导致镇村干部和农户被罚款现象,在基层产生了极大负面影响。加大一把手负责和区域管控固然重要,但是不能太偏激,首先发现火点要查明原因,其次工作人员要现场对农户劝说教育,对大面积焚烧而不听劝说的要严惩,起到处罚一人教育一大片的作用。

提案回复:洮北区农业农村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秸秆禁烧的建议》(第34号建议)收悉,洮北区农业农村局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问题非常到位,切合洮北区农作物秸秆现存实际。洮北区位于吉林省西部,是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农业大区,先后四次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农村人均耕地面积达到12.8亩,居吉林省第一,粮食连年丰收,2018年粮食产量达到25.6亿斤,秸秆产生量在全市位居前列。多年来,洮北区一直非常重视秸秆的综合利用,不断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积极采取多种形式,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但从总体看,洮北区秸秆有效利用率仍然较低,大部分农业生产剩余物被农民遗弃,小部分出售作为生产原料,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基本情况如下:

一、秸秆综合利用情况

(一)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全区秸秆综合利用主要以“五化”利用为主。“五化”指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2018年秸秆综合利用量为51.7万吨,利用率达40%,其中:肥料化包括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秸秆有机肥等,利用约24.3万吨,占利用总量的47%;能源化(不含薪柴)包括秸秆沼气、秸秆碳化、秸秆颗粒等,利用约2.6万吨,占利用总量的5%;饲料化包括秸秆青黄贮、氨化、膨化等,利用约21.2万吨,占利用总量的41%;原料化包括秸秆编织、造纸、秸秆板材等,利用约3.5万吨,占利用总量的6.8%;基料化包括菌类栽培、育苗基质等,利用约0.1万吨,占利用总量的0.2%。

(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生产企业。全区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有1家,即白城市东平秸秆制品有限公司,位于洮北区洮河镇,主要利用玉米、水稻秸秆生产板材及饲料,年转化秸秆2.25万吨,产值1100万元。

(三)项目支持。洮北区制定了2018年秸秆打捆补贴实施方案,利用项目资金600万元,补贴对象为洮北区范围内有打捆机的家庭农场、合作社、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补贴额度为玉米秸秆20元/亩、水稻秸秆30元/亩。项目仍在实施中,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秸秆焚烧量。

二、下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提上议事日程,成立或指定专门机构,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研究制定秸秆综合利用规划及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各有关部门职责任务,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部门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政策扶持。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投资、价格、财政补贴、税收和金融优惠等政策,鼓励与引导企业、农户、秸秆收购经纪人参与秸秆综合利用。要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建立一批规模化的秸秆“五化”加工利用企业,建设必要的秸秆储存基地,发展秸秆收集、运输等合作组织。要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引导社会力量和资金投入到秸秆综合利用,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的融资机制。

(三)加快科技创新。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强对秸秆综合利用重点领域的科技支撑。一是加强技术与设备研发。依托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加快引进和消化国内外先进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现有技术集成,形成经济实用的集成技术体系。二是围绕秸秆综合利用重点领域,建立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实施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产业化示范项目。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媒体和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印发公告、宣传册等手段,广泛宣传利用秸秆的好处和政策措施,让群众明白“禁烧秸秆、综合利用、美化家园”的道理,提高群众对秸秆禁烧和利用的自觉意识和参与意识。要从实际出发,做好示范推广,做好培训和指导,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秸秆饲料、秸秆沼气等技术,让农民切实看到秸秆利用新技术的效益,促进农民自觉动起来,引导其以科技为依托、市场为导向,实现产业化经营,带动全市秸秆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