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08-30 14:3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开展“创城”中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建议

人大代表:杨亮

当前白城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市人民积极行动起来,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重视,人人参与和人人有责的浓厚创城氛围。作为一教育工作者虽然感受到“创卫”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生活环境的变化。但同时自认为更应该关注“创卫”带给我们的在观念上、生活习惯以及生活方式上的这些精神层面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创卫”是大规模城市建设的延续,在更深刻的层面上影响和改变我们的城市。为了更好地创建文明城市,通过调研,我觉得农村的卫生工作还需要需要我们重视和进一步加强。

建议:一是应该开展“创建文明卫生城知识进村屯”活动,对村民进行文明卫生宣传,提高自身认识,才能更好地进行创建文明卫生城工作。

二是应该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村民优美的居住环境,加强组织村民进行卫生死角大清理,发现死角及时清理。

三是应该在农村增设垃圾堆放点,建立公共厕所,加派专门的清洁工进行清理。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积极健康的人文环境。

提案回复:洮北区农业农村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开展“创城”中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建议》(第29号建议)收悉,洮北区农业农村局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据中央农办等18部委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和《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的要求精神,进一步改善农村的村容村貌,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村屯绿化美化水平,充分激发农民群众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经过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开,带动和提升村容村貌。为此,制定出台了《白城市洮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

《方案》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为突破口,以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为保障,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高群众文明素质,优化居住环境,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水平。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农村村庄清洁工作,通过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优化整合各种资源,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难点问题,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按照省里要求,制定的工作目标有10项:1.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2.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3.粪污无明显暴露;4.杂物堆放整齐;5.房前屋后干净整洁;6.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7.村容村貌明显提升;8.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9.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10.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针对此次行动的主要任务,宣传村庄清洁行动聚焦“三清一改一建”,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和最急需的村庄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坚持“区级主抓、多方参与、村为单位、农民主体、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健全队伍、完善制度、宣传引导、移风易俗”原则,形成人人关心清洁、人人参与清洁、人人爱护清洁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洮北区已在每年投入近1600万元,实施“环卫一体化”项目,将全区范围内农村生活垃圾保洁工作交由四季康洁公司进行管护,并由区、乡(镇)两级政府加强对其的考核;农村卫生厕所已建设完成5131座,改变了农村如厕难的卫生问题;铁篱围墙已建设完成110万米,极大提升了农村的村容村貌水平。

2019年,计划完成农村卫生厕所800座、铁篱围墙20万米、启动农村污水综合治理项目2个,通过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改变农民的生活习惯,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