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08-21 09:3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解决农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人大代表:冯晓海 马姣佼

近些年来,新农合在农民看病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农民在得大病时依旧需承担高额医疗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时有发生。

建议:农民得病住院时,只交需自己负担的费用,医院实行时时结算,不用出院再统一结算,这样会大大减轻农民负担。

提案回复:洮北区卫生健康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建议》(第28号建议)收悉,洮北区卫生健康局现答复如下:

区政府于2016年底下发文件《洮北区医疗机构实施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实施方案》(白洮政办发【2016】42号),洮北区辖区内只有两家二级医院(白城市医院、洮北区整骨医院)可开展此项工作。文中规定,患者手持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开具的上转诊单,到白城市医院或洮北区整骨医院就诊,只需支付自己承担的押金,报销部分由医院垫付,出院后统一结算。自此政策下发之日起,2017年享受此项政策342人,2018年311人,2019年至今33人。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供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此项政策,享受此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