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08-21 09:2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加强文化、体育专业技术人才建设的建议

人大代表:樊如雪 薛宇龙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都取得较大进步。然而当前我区文化、体育专业技术人员却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居民群众多层次的文化体育需求,更严重制约了我区文化发展。

当前存在的问题,一是群众文化专业人才缺失。近年来,虽然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带动了基层群众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但是比较缺乏文化活动的专业性人才,没有了专业人才的引导,导致基层群众文化活动项目不全,存在短板现象,使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全面发展比较缓慢。二是体育后备人才缺失。当前我区每年有小马拉松比赛、乒乓球比赛、篮球赛,基地校运动会等多项大型体育赛事,但教练员却严重不足,且多年没有招聘专业技术人才,对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难度太大。三是当前我区乡镇文化工作者老龄化问题严重,且人员极其匮乏,甚至大部分乡镇文化站都是近退休年龄的工作人员,无法满足新的形式和工作需要,无法最大限度保障洮北区乡镇文化站发挥自身职能,无法更好的推进当前的我区的乡镇文化工作。

综合以上情况,建议如下:人才竞争的背后是体制、制度的竞争,建议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制定人才引进办法,从实际需要出发,加快引进文化、体育专业人才的培养。同时,相关部门加大事业单位招考力度,及时补充缺编人员和编制不足问题。

提案回复:洮北区文旅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文化、体育专业技术人才建设的建议》(第27号建议)收悉,洮北区文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群众文化、体育专业人才缺失建议的答复。

关于此问题,我局目前,正在积极研究通过自主招聘、等方式解决文化、体育等方面人才短缺的问题。人社部门也高度重视文化人才工作,积极拓宽引进渠道、搭建实践平台。

二、关于对区政府要出台优惠政策、制定人才引进办法,相关部门加大事业单位招考力度问题建议的答复。

关于此问题,今年,我局将文化体育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同时,与人社局积极探讨如何拓宽渠道引进文化人才,希望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面向基层选拔等方式,引进专业人才。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与人社部门沟通,时刻将进展情况及时向您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