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08-19 15:5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推进农村教育的建议

人大代表:夏金禹

  1、农村学生生源减少

  农村家庭有很多打工,在街里买楼或外出导致当地生源流向城内,生源逐年减少,如果不再采取有效措施,农村学校将面临无学生可教。

  2、农村教师流动性大

  有些青年教师在农村学校工作几年,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却不能留任,相继返城,大大影响了农村教育的稳定性。我建议教育经费向农村教师队伍倾斜,切实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保障农村教师得到专业培训,增强农村教师的职业的吸引力。

  3、辍学学生,家长不配合

由于农村的特点,单亲、留守儿童较多,很多学生缺少家庭的关爱,导致学生厌学现象出现,家长不能及时和孩子沟通,靠学校单方面努力不能留住学生,以致个别学生出现了辍学,家长不能和学校一起说服其完成义务教育。

提案回复:洮北区教育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教育的建议》(第22号建议)收悉,洮北区教育局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洮北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工作,牢牢抓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战略机遇,持续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提高农村教育水平,不断缩小城乡教育质量的差距,推动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但是,正如您提到的,目前农村学校教育发展水平仍然相对滞后,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因此,加快推进农村教育,逐步缩小城乡、校际间发展的差距,是当前必须努力破解的突出问题。

  一、统筹教育发展布局,均衡优质资源配置

  以学校布局科学化、办学条件标准化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农村学校弱、仪器设备缺等问题,全面加强农村学校建设。一是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几年来,我区逐步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投入力度,下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依托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及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工程,全面完善学校配套基础设施,使各学校全部符合国家办学标准。二是科学调整学校布局。从各乡镇教育发展实际需求出发,对区域内农村中小学的布点进行统筹规划和设计,对中小学校和村小教育资源适当进行重组,建设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确保投入一所,建好一所,保证必要的校生均规模和班生均规模。布局调整不仅有效缓解了城镇教育供不应求、乡村教育供大于求的矛盾,而且对城乡教育的一体化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与促进作用。在加大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农村幼儿园建设,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改扩建农村独立园、附设班和村级园17所,有效化解农村幼儿教育资源不足难题,为遏制农村学校的生源流失、推动农村教育事业良性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目前,农村教师数量不足、素质偏低、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农村教育的质量。为此,我区以农村教师为重点,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完善补充机制。建立教师补充的长效机制,加大教师补充力度,统筹考虑学科教学对专业教师的需求,重点补充短缺学科专业教师,年均补充特岗三支一扶免费师范生、研究生100余人,有效缓解了我区农村教师数量不足、结构性短缺的问题。二是推动教师交流。以倾斜农村、倾斜薄弱、倾斜业务为原则,将城内优质学校的优秀业务干部选拔到农村和薄弱学校,鼓励城内优秀教师到农村任教,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先进的管理模式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三是强化培训提升。建立教育局、进修、学校三级教师培训管理模式,不断加强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在坚持校本研修、全员培训的基础上,依托国培省培计划和县域整体推进A类项目县等项目,对农村学校校(园)长和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年使用培训经费总量占教育公用经费的5%,通过借助高校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升我区校(园)长和教师培训的层次和水平。

  三、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我区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农村教育的生命线,牢抓不放、强力推动。一是深化课程改革。把素质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省定课时计划要求,进一步规范学校的课程设置,开齐开足开好各门课程。二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开展 以学为主、以生为本学本课堂”“合作学习研究与实践,以学校、学生、学习为本位,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理念、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三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大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投入,校园三通两平台信息化建设基本完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农村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有机会接触和享用优质的教学资源。四是突出特色发展。鼓励学校更新育人理念,丰富德育活动,积极构建书香校园、运动校园、心灵校园、彩色校园、民俗校园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校,全面提升农村学校的办学吸引力和竞争力。

  四、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加大教育管理力度

  严格落实《吉林省义务教育教学常规》要求,立足科学规范,全面提升农村学校教学育管理水平。一是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相继出台《洮北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实施方案》《洮北区教育局学生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依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吉林省义务教育教学常规》要求,开展学校管理规范年、提升年、达标建设年等工作,全面规范农村学校办学行为。二是实行阳光招生政策。制定《洮北区中小学阳光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城内各中小学不许招收周边农村的学生”“农村小学只招收本乡镇学生,农村初中只招收本乡镇小学毕业生等规定,确保稳定农村学校生源。三是健全招生机制。坚持倾斜农村、倾斜薄弱、面向全体的原则,通过将指标生比例提高至75%,扩大农村学校学生升学机会;通过降低农村学校学生录取分数,确保城乡学生升学机会相对均等。四是严格学籍管理。全面执行吉林省学籍管理规定,规范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转学学籍管理,严格审查学生异动资格,准确把握学生人数变化,确保籍随人走人籍一致,确保农村进城务工子女学籍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

  五、切实关注弱势群众,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针对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单亲儿童、贫困儿童较多现象,将弱势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作为均衡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力进行保障。一是加强弱势学生群体工作。制定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等弱势学生群体调查登记制度,对全区特殊儿童建档立卡,准确掌握学生信息;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优先满足留守儿童寄宿需要;建立多个责任部门组成的关爱体系,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教育管理,全力解决特殊儿童在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社会保护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二是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制定《洮北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洮北区中小学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健全教育、民政、司法、公安等部门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控辍保学质量水平,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三是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继续完善教育资助政策,为农村贫困学生建立档案,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除享受规定的两免一补资助外,我区又免除经济贫困生的校车费、书费、伙食费,接受社会团体、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

  农村教育关系着农民子孙后代的命运,也影响和决定着我们整个国家未来的发展。发展农村教育,办好每一所农村学校,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区义务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您的建议体现了对农村教育的关心,这正是我区教育事业应努力的方向。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