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08-19 15:4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建立联防机制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建议

人大代表:盖国华

近几年,洮河镇中学青少年犯罪率急剧上升,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据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统计: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着实令人担忧。要想更好的预防青少年走上犯罪的道路,笔者认为要“防”和“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抓“防”。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司法部门联动机制,形成教育预防的合力。首先,家防。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根”,家长一定肩负对孩子教育的责任,对孩子的缺点错误及时纠正,不袒护、不纵容。其次,校防。学校及其它教育部门,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再次,法防。司法部门法制教育要跟进,让学生知法、守法、不犯法,更要懂得违法必究。

二抓“治”。一是司法部门对其家长是否履行教育职责进行监督治理,对于不履行职责的责令履行义务;二是支持教育机构对青少年犯错误时必要的“惩戒”教育,制止家长的“校闹”等行为;

三是对于触犯法律的青少年不要“过度”保护,让其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承担法律后果,给其他青少年敲响不能轻易触犯法律的警钟。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所以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

提案回复:洮北区委

您在区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联防机制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建议》(第21号建议)收悉,共青团洮北区委现答复如下:

洮北区委、区政府长期关注预防青少年犯罪相关工作,于2013年成立了洮北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共青团洮北区委。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领导小组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青少年犯罪的相关工作,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法教育活动;申报省级“双零社区”试点3个(“双零社区”指的是: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1个;关注关爱受教服刑人员子女组织开展“七彩假期”等活动。

一、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活动

洮北区现在乡镇12个,街道7个,学校多,学生数量大,共青团洮北区委利用职能优势,积极组织学校开展各类型普法教育活动,仅2018年组织全区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讲座20余场次;在街道社区组织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和教育宣传活动18余场次,利用“12.4”宪法日,组织开展全区性大型青少年普法活动。这些活动,收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从家庭、学校、社会入手,切实改善了青少年生活成长环境,打造一方净土,让他们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

二、积极申报省级预防青少年犯罪项目

团区委为加强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积极协调争取,在洮北区建设“双零社区”试点3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1个。借助“双零社区”试点和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组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普法演讲比赛、法律讲座、法律手抄报比赛等活动,积极运用“双零社区”试点和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也吸纳了一大批预防青少年犯罪公益工作者参与其中。

三、组织受教服刑人员子女开展“七彩假期”活动。

团区委建立重点学生档案,将受教服刑人员子女纳入其中(大部分受教服刑人员子女都来自单亲家庭或多为留守儿童,犯罪隐患较大。),定期进行回访工作。在寒暑假期间,将他们组织起来,开展“七彩假期”活动,活动覆盖寒暑假作业辅导、假期自护教育、心理咨询、亲情连线等活动。给予他们充分的关心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避免他们误入歧途,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盖国华代表,感谢您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关注和关心。目前建立联防机制预防未成年犯罪的工作需要多部门共同联手。日后团区委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工作,积极组织各类型活动,为洮北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