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08-19 15:3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增加农村学校住宿生看护费的建议

人大代表:岳江安强

为方便农村学生入学就读,我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农村中学都属于寄宿制学校,全区有3000名农村孩子在校住宿,如何管理好、看护好这些学生成为学校的一大难题,住宿生看护、陪寝是住宿制学校的常规工作,工作量大、责任大、压力大,目前农村住宿制学校领导和老师一直长期延长工作时间,长期超负荷工作,但却无法得到合理补助,长此以往,影响正常工作效率。

建议:政府能够为额外承担管理工作的教师解决多劳多筹的问题,进一步调动农村教师工作积极性,确保农村住宿学生人身安全。

提案回复:洮北区教育局

您在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增加农村学校住宿生看护费的建议》(第20号代表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增加农村学校住宿生看护费方面的建议:政府能够为额外承担管理工作的教师解决多劳多筹的问题,进一步调动农村教师工作积极性,确保农村住宿学生人身安全。

针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协调区教育局和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专题调查研究,综合参考借鉴省内外先行地区的做法,通过班子集体讨论,具体解决办法如下。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号)的规定,根据各寄宿制学校宿管人员实际需求,精准测算全区寄宿生看护教师人数及工时,每天工作量为晚4点至次日早8点(16个小时),以平均每人每天50元为标准发放给看护教师,在不增加财政压力前提下,使用教育农村转移支付资金来解决寄宿制学校教师看护补贴问题,从2018年正式实施。

我区的教育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厚爱,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