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9-08-19 15:2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保障村级卫生室工作正常运行的建议

人大代表:刘召友

村级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村级卫生室作为农村三级预防保健网的基础,在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其负担的加重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村级组织和村卫生室的正常运转。

随着农村公共服务逐步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日益增多,村级日常各项开支越来越多,尤其是冬季村卫生室的取暖问题,村级卫生室是服务群众的好事,对广大农民群众来说,无论是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还是急危重症的院前急救和运转,都离不开村级医疗机构。因此,搞好村级卫生室建设,发挥好村级卫生室作用,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影响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日趋增大,村级负担沉重。为了确保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和农村公共卫生事业

希望得到政策支持,财政等有关部门能在原有的转移支付额度上增加对村级非生产性资金基数,能够适当增加村级管理运行费用,保证村卫生室工作正常进行。

提案回复:白城市洮北区财政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生的《关于保障村级卫生室工作正常进行的建议》(第19号建议)收悉,区财政局商区卫生健康局现答复如下

我区共有148家村卫生室(含西郊13家、岭下10家),服务人口21.7万元。村卫生室建立以来,各级财政的投入逐年增长,到2018年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达到22元,补助金额为477.4万元,平均每村补助3.2万元,基本满足村卫生室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和该项经费支出。多年来上级财政每年安排村卫生室基本药物补助149万元,村卫生室运转项目补助资金25万元(主要是取暖费补助),按照行政村数量,每家村卫生室拨付约1600元按照脱贫攻坚每个行政村必须有一所村卫生室并保证一名村医,村医必须在村卫生室执业,仅有的供热费远远不足,区政府要求村委会补助取暖费资金缺口,因各乡镇和村委会资金紧张,没能正常补助,要求区财政解决。目前区财政困难,没能力安排预算资金。待区财政状况好转,一定足额安排该项经费,保证村卫生室工作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