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8-11-02 15:5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加大对农村环保设施投入的建议及答复

人大代表:马姣佼  冯晓海

洮北区东胜乡近年来一直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各帮扶部门也都大力投入建设资金,这两年修水泥路17.1公里,围墙16315米,排水沟1100米,大门258个,厕所116个,植树、自来水入户及庭院建设等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是关于环境建设还有需要很多改进、加强的地方。各村没有固定的垃圾点,导致很多村民垃圾乱扔、脏水乱泼,使村屯环境遭到破坏,春天刮风就垃圾乱飞,夏天气味十分难闻,极大地危害了村民的健康安全;有些村的排水设施还不够完善,下雨的时候部分住户存在进水的风险,这些光靠村里环卫远达不到完美。

鉴于以上的问题,希望领导能够给予支持与帮助,以便把美丽乡村建设的更加完美。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购置相应的垃圾清理铲车及运输等器械。在固定位置,方便村民丢弃生活垃圾,同时安排专门人员,将各垃圾桶的垃圾清理到垃圾点。

2.在指定地方建设固定垃圾点或安放环保垃圾桶,收集的村民生活垃圾,使村民的健康安全得到保障。

3.增加排水设施,使污水、雨水能够及时、通畅的排出,不影响村民的日常生活。

提案答复:洮北区环保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村环保设施投入的建议》(第25号建议)收悉,洮北区环保局现答复如下:

为使洮北区洮儿河流域各村的环境得到综合治理,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民的环境意识进一步增强,根据省环保厅和省财政厅申报吉林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会议及文件精神,2012年—2015年,洮北区连续四年获得国家和省级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资金支持,共对34个村实施了农村环境整治项目。项目通过配备垃圾收集车、垃圾运输车、垃圾箱、垃圾池等设备设施,实现了项目村生活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目标。2016年至今,国家和省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未有资金支持,只是要求地方政府增大资金投入,解决农村环境卫生问题。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因群众对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反映强烈,信访举报案件较多,中央环保督察组将吉林省目前仍有70%以上的行政村尚未实现生活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问题纳入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当中。此项任务由住建局和各乡(镇、场)党委、政府为责任单位,已明确“2018年4月底前,全面启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到2020年12月,全区村屯的90%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整改目标,同时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定于2018年5月底前所有自然屯均要修建规范的垃圾堆放点。目前,各乡镇政府已在各村配备了保洁人员,正在开展越冬垃圾清理和垃圾堆放点的选址和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现象已得到初步改善。

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问题不仅是我区面临的问题,也是全省存在的共性问题,此项工作既需要政府多个部门共同努力推进,也需要政策、资金扶持。我局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同时建议区政府整合住建、农业、畜牧等相关部门从多方面加大资金投入与政策引导。共同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