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8-11-02 15:4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整治洮北区在职教师补课问题的建议及答复

人大代表:周智慧

在职教师课外办班、补课的负面影响:

一是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二是占用了孩子的休息时间,增加了孩子负担,经常处于疲劳状态,从而产生厌学心理;三是滋生教育不公平现象,个别教师“课堂不教课下教”,竟然将课堂上应讲的精髓内容保留到给学生补课时去“传授”,课堂上对参加补课了的学生关注有加。四是助长了教师向“钱”看的心理,不惜手段争抢生源;还为别人介绍学生拿回扣。

建议:

一、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加大整治力度,禁止在职教师在校内外进行有偿补课。区教育部门应出台相关规定,对我区教师私设辅导班行为予以整顿,明令禁止中小学教师私设辅导班,对于屡禁不止、顶风作案者给以停课、停薪、及开除出教师队伍等严厉处罚。

二、学校担起主要责任,开展教师素质教育,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让教师专注学校教育,上好每一堂课。

三、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消除学生及家长们对“补课”所产生的依赖和恐惧,以社会合力切实推行“禁补令”。

提案答复:洮北区教育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整治洮北区在职教师补课问题的建议》(第23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洮北区教育局党组始终将师德师风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有力整治在职教师补课办班问题,取得明显效果。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健全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局长亲自挂帅任组长,纪检法制办、校安办、办公室、教育督导室组成联合督查组,持续开展整治工作。

二是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制定《全区中小学师德师风具体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区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洮北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考核制度(试行)》、《洮北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评议制度》、《洮北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问责制度》,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签订责任状,有力保障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

三是进一步加强正面引导。通过召开表彰大会,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充分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洮北教育网和洮北教育微信公众号平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大力宣传师德建设的成果,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崇高使命。

四是进一步健全长效考核监督机制。健全师德师风考核机制,把师德师风考核工作与评职晋级、评优选模直接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对于违规补课办班教师依法依规严肃 处理,绝不姑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行随机听课、推门听课制度和巡课制度,了解教师上课状态,检查课堂教学质量问题,坚决杜绝课上不讲,课后辅导的现象出现。

五是进一步落实专项督查机制。教育局领导班子分别带队,采取抽查、暗访等形式对全区学校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在寒暑假、节假日等有偿补课办班行为易发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增强治理实效性。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高发区域、重点人员进行排查,巩固整治成果。

一年来,洮北区教育局共组织专项检查21次,检查社会力量办学机构16家,走访居民小区12个,对6名违规教师进行公开严肃处理,在职教师违规补课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力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全力维护我区教育系统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