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8-11-02 15:3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的建议及答复

人大代表:王    郑丽萍

乡镇卫生院是区、乡、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的枢纽和中间环节,起着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广大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随着区政府对乡镇卫生院资金和人员的不断投入和增加, 虽然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区乡镇卫生院技术人员的短缺,但是还存在着以下问题:

1.乡镇卫生院硬件条件不完善。由于多年的政策导向不均衡,导致我区部分乡镇卫生院办公用房严重不足。例如三合乡卫生院承担辖区20889人的基层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现仅有业务用房798平方米,其中用于医疗办公用房仅为350平方米,严重阻碍了日常医疗业务的开展,而且是砖平房,多年未予维修,开展不了住院体系。

2.乡镇卫生院药品不全。我区各乡镇卫生院普遍药品不全,虽然现在乡镇卫生院已经是药品零差价,但是点药困难,很多乡村老百姓既经济又实用的药品在平台上几乎无法点到。

3.专业中医药人才缺乏。中医药事业是中华民族的国宝,必须加以继承和发扬,特别是乡镇卫生院急需开展特色中医诊疗,更好的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虽然已有部分乡镇卫生院开展,但是大部分乡镇卫生院还没有开展。

综上问题,建议:

一是由政府加大财政力度,结合扶贫政策,提升乡镇卫生院硬件建设、软件建设,使之达到标准化。

二是结合“医养结合”相关政策,利用社会资本的引进,即可以改善乡镇卫生院的办公环境,还能提高乡镇卫生院收入,也能节约资金和人力资源。“医养结合”养老院由乡镇卫生院具体管理,真正做到老百姓能够有病治病,无病养老。

三是加大基层卫生药品投入量,点药平台应做到无论各乡镇卫生院点的药品多便宜点药量多,都应及时给予。

四是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化中医馆和人才的投入。

提案答复:洮北区卫计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的建议》(第2018-21号建议)收悉,洮北区卫计局现答复如下:

一、 近几年来,我们已经先后对乡镇卫生院进行了维修改造,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和提高了基层人民群众的就医条件和服务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全区乡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供了强有力保障。针对代表反映的乡镇卫生院硬件条件不完善问题及相关工作建议,我们将积极将区政府汇报,争取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尽量争取更多的资金,对基层乡镇卫生院老旧房舍进行改扩建,为全区群众创造一个更好的就医环境,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二、2017年年底,我区全部村卫生室已经实现农合报销。由于点药平台由省级统一管理,洮北区卫生计生局创新地将采药工作纳入“医疗共同体”工作中,由白城市医院将乡镇卫生院所需而无法及时采购的药品统一采购回来,并成立单独的药房。负责此项工作,现乡镇卫生院“采药难”得到进一步缓解。针对代表反映的乡镇卫生院药品不全问题,洮北区卫生计生局将进一步加大此项工作力度,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早日从根本上解决乡镇卫生院“采药难”的问题。

三、自省里中医馆建设项目下达后,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高度重视,成立了中医馆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强化对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项目资金全部用于中医馆建设. 目前,金祥乡卫生院、东胜乡卫生院、德顺乡卫生院、林海镇卫生院、东风乡卫生院、全部完成了中医馆的建设工作。各家中医馆配齐了中医主治医师,注重中医基础学习,每月聘请中医专家给工作人员进行中医基础知识的培训,进一步增强中医药文化底蕴,彰显中医药文化氛围,逐步增强了我区中医服务能力。针对代表反映的专业中医药人才缺乏问题,在下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特岗医生招聘工作中,我们将专门招聘中医药岗位人才,同时继续加大对现有人员的培训,争取将中医药事业在全区真正的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