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8-11-02 15:2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建设洮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建议及答复

人大代表:樊如雪

目前,白城市中小学都在洮北区辖内,在素质教育不断深入推进的进程中,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更加迫切。在学校教育之余,广大父母还争相送子女参加各种校外培训,这使得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而我区青少年学生公益性活动场所甚少,严重影响素质教育的纵深发展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建设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已刻不容缓。同时,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是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的需要,是青少年教育活动的需要,是对青少年培训的载体,对学校素质教育有利的支持和补充。

建议:洮北区教育部门建设成立洮北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作为弥补学校假期教育空白的校外教育机构,建成后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应该充分发挥其阵地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的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假期为青少年提供学习、游戏的场所和条件,满足广大青少年多样化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培养需求。

提案答复:洮北区教育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洮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建议》(第20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洮北区教育局自2017年4月份开始加强校外教育场馆建设,投入资金近400余万元对原二中体育馆进行整体改造,建成3300平洮北区校外教育活动中心,填补了我区中小学生没有校外活动场馆的空白。

洮北区校外教育活动中心在场馆设计上体现大众化项目、综合化功能,安装灯光音响等舞台设施,设有乒乓球室兼书画工艺品展室、篮排球训练比赛场地、舞蹈瑜伽健身房等专用场馆,观众席和移动座位可满足上千人参加活动。

洮北区校外教育活动中心自2017年12月份正式启用以来,先后承办了洮北区第二届中小学生科技节暨青山学校手工艺作品展、洮北区中小学第六届乒乓球比赛、白城市“老少同书、迎春送福”春联书写暨洮北区中小学生首届迎春书画展、白城市普法宣传展、洮北区中小学师生教具制作展等活动,丰富了洮北区中小学生业余文化生活。目前,正筹备全区家庭教育大讲堂、素质教育大讲堂活动。

同时,我们积极争取国家少年宫建设项目,目前全区已经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2家,各中小学校也以社团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因洮北区实际情况,建立专门的少年宫机构还不具备条件,但我们一直在积极谋划、争取,努力为我区中小学生创设更多更好的公益性校外活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