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8-11-02 15:2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及答复

人大代表:周立军

一是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人员总人数不能够满足现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需要。十多年来,因某种原因各单位进编上岗的职工人数不多,但每年都有到年龄退休人员,造成工作人员的总数呈现负增长的趋势,无人去承担工作,只能是一个人身兼数职,使得工作不能按要求及时完成,或一些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人员结构和构成不能满足现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需要,人员年龄偏大,40岁以上人员比重大;文化程度低,大多数是中专,有的人是接班的,有的是以前从工厂调来的;业务能力薄弱,原来医疗业务能力强的医务人员,因“医疗萎缩”和长期从事健康档案管理等与医疗无关的工作,把自己的医疗业务荒废,使得业务能力减弱,加上业务人员减少,使得医疗卫生机构没有能力开展正常医疗工作;因年龄、身体等原因,接受和使用现代化办公能力弱;

二是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房屋情况房屋少,房屋空间小,一些工作无空间开展,一个房间同时开展几项工作,造成工作状态乱,工作效率低。房屋空间结构设计不合理,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如:楼房单层房间少,应设置在低楼层的可室无奈被设置在了高楼层,造成被服务人员的困难和工作的不便利,例如:老年人保健科室应设立在一楼,但因房间不够用,无奈只能设置在较高楼层,不利于对老年人服务,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

三是我区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虽较以前有很大的改善,但是还是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依然有缺少必要的设备,现有设备存在陈旧,质量差,性能不强,不准确,维护不到位,质控不及时等情况,造成不能正常进行服务,使得被服务人员怀疑检查结果,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影响整体工作。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一是通过一些机制迅速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数及有技术有能力的人员比例;二是增加房屋面积,服务空间合理;三是配备服务工作中必要设备。

提案答复:洮北区卫计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第2018-19号建议)收悉,洮北区卫计局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确实存在人员总量严重不足,专业技术人员匮乏。人员学历层次低,专业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近几年来,我们已经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特岗医生招聘了一些专业技术人员,但是由于由于我区经济等条件相对落后,工资待遇与其它地区和其它行业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引进人才十分困难。很多基层单位未实行绩效工资,只是保证全额兑现工资待遇,无其它奖励措施,再加上在医疗服务中所承担的风险,客观上造成基层单位招聘专门医疗人才较困难。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通过事业单位招聘、特岗医生招聘以及医疗定向生培养等方式,为基层单位引进人才,把基层单位基本医疗真正开展起来。同时,一定要用好的机制留住人才,切实落实政策,解除卫生队伍专业技术人才的后顾之忧,使引进的人才能够请进来,留得住,用得上,严格控制专业技术人才外流。

二、针对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房屋较少和医疗设备缺少等问题,我们将积极将区政府汇报,争取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尽量争取更多的资金,对基层卫生医疗单位进行改造,引进工作必需的设备,尽可能不断完善基层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极大改善和提高我区人民群众的就医条件和服务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三、加快推进医共体工作。我们已经把平安镇中心卫生院和明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为全区医共体工作的试点,下步工作中,继续将医共体工作做实做细,争取以点带面,形成具有洮北特色的医共体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医共体管理模式,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和考评机制,把双向转诊机制有效运行起来,为城乡居民提供立体化、连续性的健康管理和基本医疗服务。白城市医院、整骨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充分发挥作用,进行资源整合和共享。在市医院建立医学检验中心和影像中心。市医院选派的名誉院长定期到基层坐诊,切实提高基层开展基本医疗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