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8-06-29 11:2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灵活运用农村脱贫政策的建议及答复

人大代表:王延利

农村贫困户脱贫应以产业带动为主,一是有针对性地引进某种或某些产业,如上规模的种植、养殖、手工业等,吸收贫困户就近就业增收脱贫。二是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贫困户增收。虽然目前我区各村均开展了大棚建设,但多数不上规模,没有形成产业集群,没有更好的经济效益。

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一是产业扶贫,精准到户到人。依据贫困户劳动力现状和资源情况,灵活运用脱贫政策,即产业发展要因户失策、因劳动力失策,规划到户到人,确保增收脱贫。二是因地制宜,集约规模发展。结合资源优势和传统种养习惯,确定产业发展项目。项目选择突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集约规模发展,抵御市场风险。三是长短结合,培养脱贫能力。培养脱贫增收技能,注重长期效益。四是勤劳致富,自力更生脱贫。要激发贫困户增收脱贫内生动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精神,克服“等靠要”思想。

提案答复:洮北区扶贫办

您在区人大五届二次会议上《关于灵活运用农村脱贫政策的建议》(第11号建议)收悉。您提出的“农村贫困户脱贫应以产业带动为主”切合实际,思路清晰,态度明确,我们非常赞成您的观点。按照您的建议和意见,为彻底摸清产业扶贫在我区脱贫攻坚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洮北区扶贫办组织人力,从1月中旬-3月中旬对全区53个贫困村发展的扶贫产业项目以经营方式、经营状况、分红比例、带户情况以及资产确权等为主要内容进行了一次深入摸底、梳理和分类。在调查调研过程中,不仅对全区扶贫产业的产业项目有了深入的了解,更听到了很多来自贫困群众的建议和呼声,收获很大。为下一步在全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扶贫、鼓励群众勤劳致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开阔了思路。下步工作中我区在产业扶贫上将突出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突出产业整合提效。继续深入推进“合作社+贫困户”和“龙头企业+贫困户”两种扶贫模式,发挥已经形成的肉羊、肉牛、肉驴、特色种植、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优势,帮助好的经营主体继续巩固提高,上规模、上水平,确保该扶贫产业长期发挥扶贫带动作用;继续选择、引进生命力强、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中型企业,建设精深加工项目,确保项目落地能够保长远、见效益。

二是建好用好光伏项目。加强村级光伏电站的运营管理,确保满负荷发电,实现连续20年贫困村每年30万元的目标收益,同时做好35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开工建设准备,年内能够并网发电,贫困村和贫困户都能够得到稳定红利。

三是加强庭院经济发展。在去年发展庭院经济的基础上我区已重新制定了指导意见。确定了行政村发展全覆盖、补贴全覆盖、订单全覆盖“三个全覆盖”的发展模式,制定了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每平方米补助2元、非贫困户每平方米补助0.5元的补贴标准,实现村有特色、乡有品牌、销有订单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

四是鼓励土地规模流转。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整体推进农村经济发展。

此外,我区还将通过扶贫产业项目的重组放大、长短结合、大小互补等措施抵御市场风险,激发脱贫动力,确保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以上答复你们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感谢您对扶贫工作方面的支持和关心,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