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8-06-29 11:1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控制刺萼龙葵滋生漫延的几点建议及答复

人大代表:张军毅

刺萼龙葵是外来入侵物种,严重破坏我国的生物多样性,并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无法弥补对生态平衡的破坏。该植物适应性极强,可在恶劣环境下生长,繁殖能力大,蔓延速度快,整个植株有毛刺,可伤害到人和牲畜,且整个植物皆有毒,它的根须扎入到相邻植物的根系中撷取营养水分,它的枝叶分枝多、扩展面积大,抢占相邻植物的阳光,有它在,别的植物很难存活。因此,为加大对农村刺萼龙葵的治理力度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在现有农村治理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每年春季要全范围的分片包保各乡镇、各村屯,切实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

二是市区里的绿化带,小区的美化花坛也要有属地管理的街道、社区进行包保,发现问题及时治理。

三是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加强联动治理,农业、水利、住建、园林、交通等部门要互相联动,配合,切实把此项工作当作一项中心工作来完成。要形成各地区、各部门共同治理的强大氛围。

提案答复:洮北区农业局

您在区人大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控制刺萼龙葵滋生蔓延的几点建议》(第2018-8号建议)收悉,洮北区农业局现答复如下:

外来有害生物刺萼龙葵连续几年在洮北区境内大面积发生,对我区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造成了极大危害。洮北区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农业局提早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发生地开展防治工作,在全区上下相关单位的积极努力和密切配合下,通过采取集中灭除、重点防治等手段,刺萼龙葵在我区的发生面积及危害程度均在可控范围之内。

一、采取的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属地管理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洮北区专门成立了外来入侵生物防控领导小组,由洮北区副区长李书文同志任组长、农业局局长于延发同志任副组长,各乡镇(场、站),街道办事处及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下设农业局为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刺萼龙葵防控的技术指导、外来入侵生物调查、监测预警与灭除工作。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的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主要任务和进度安排等事项,为刺萼龙葵防治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2.政府重视,明确责任

为确保刺萼龙葵调查、监测预警及灭除工作开展的科学性、准确性,洮北区政府2017年7月7日以政府正式文件形式下发了《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关于立即组织开展防治外来有害生物刺萼龙葵的通知》(白洮政办明电[2017]53号)文件,要求各乡镇、街道、经开区、牧业区及相关场站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立即对外来入侵生物刺萼龙葵开展调查、监测预警、集中灭除等工作

3.加大宣传,做好指导

采取现代媒介和传统媒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宣传工作。利用微信等传播速度快的新媒介发布刺萼龙葵识别及防治信息,利用传统模式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通过有效宣传,使广大农民及市民对刺萼龙葵有了一定的认识及了解。在扩大宣传的同时我们及时组织技术人员督促指导各相关单位对刺萼龙葵发生地块和周边地块开展灭除及防治工作,为刺萼龙葵的有效防治提供了技术指导。

4.认真排查,摸清底数

2017年6月份开始,刺萼龙葵进入了生长期,加之过去几年刺萼龙葵曾在我区大面积发生,因此,我们组织技术人员对区域内所有乡镇(场、站),街道都进行了排查,并在各发生地进行了GPS卫星定位,做到了不留死角全覆盖。6至10月份期间我们共集中开展了两次认真细致的排查,通过统计,全区共发生刺萼龙葵面积865公顷,主要分布在所辖11个乡镇、7个街道办事处、6个农(林)场站、洮北经济开发区、白城市电厂灰池周围。由于排查仔细及时,为下一步督促各单位开展集中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结合实际,科学指导

我们根据发生地发生面积和程度的不同,因地制宜的开展督促指导灭除工作,主要指导各单位采取了“三结合”的方式开展灭除工作,一是处于幼苗期的进行药剂灭除,二是小面积发生的进行人工铲除,三是大面积集中连片发生的进行机械铲除。依托这三种方法的灵活运用和有机结合,使我区刺萼龙葵灭除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6.集中治理,成效显著

在集中治理行动中,全区共出动治理人员1500人次,各类车辆90台次,技术人员80人次,发放防治药剂(进口草甘膦)100箱,经过反复多次灭除,防治面积达770公顷,防治率达89%。通过治理有效遏制了刺萼龙葵在我区的蔓延趋势,2017年全区刺萼龙葵总发生面积较2016年有所减少。

二、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属地责任

今年将提前安排部署刺萼龙葵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责任意识,由各乡镇、街道的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刺萼龙葵工作,建立健全属地管理问责机制,由区委区政府督查指挥中心会同农业部门加强对刺萼龙葵防治工作的督查力度,对防治工作中敷衍了是不作为的单位及个人进行责任追究,逐级传导压力,切实将刺萼龙葵防治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2.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治理合力

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由区政府主导,农业、林业、水利、畜牧、交通、住建、城管等部门参与,按照各部门职责分工,相互配合形成治理合力,切实做好刺萼龙葵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