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8-06-07 15:3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做好秸秆禁止焚烧和综合利用的建议及答复

人大代表:程静波 范新艳 薛丽静

每年秋收过后都会产生大量的农作物秸秆,极少一部分农民把秸秆用作牲畜养殖饲料和生活燃料,其余的大部分农作物秸秆无法处理。特别是坐落于洮河镇大六家子村刁家屯的白城长安机场,于今年3月份已正式通航。露天焚烧秸秆造成空气能见度低,严重影响机场航班正常起飞和降落,对交通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此外,焚烧秸秆还会危害人体健康、易引发火灾、破坏土壤结构。虽然各乡镇政府也采取了如田间地头死看硬守、加大处罚力度等措施。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并不能完全制止。

为切实做好禁止焚烧秸秆管理工作,通过调查研究,结合我区实际,从加强秸秆禁烧和资源化利用方面提出五点建议。一是重视秸秆禁烧工作。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制定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防止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发生。   

二是加大巡逻监管力度。成立秸秆禁烧巡查小组,不间断地全面巡查,加大对农收时节及重点区域检查力度,将禁烧网络延伸到每个角落,做到有火必禁、有烟必查、有灰必究。

三是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加大对秸秆还田技术的指导,因地制宜推进秸秆“肥料化、基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原料化”利用,积极与发电厂、养殖场、造纸厂等企业联系,逐步形成农作物秸秆收购、加工与销售的产业化链条,切实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变废为宝。

四是完善督查考核和奖惩机制。把秸秆禁烧作为季节性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重点,加大督查和巡查力度,并将督查结果作为乡镇(街道)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完善奖惩机制,严查各类顶风焚烧行为,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五是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充分利用媒体及多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农作物秸秆禁烧形势的严峻性、露天焚烧的危害性和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性,引导教育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提高禁烧秸秆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真正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提案答复:洮北区环卫办

您在区人大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好秸秆禁止焚烧和综合利用的建议》(20181号建议)收悉,洮北区生态委员会办公室现答复如下:

洮北区严格按照《白城市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和《白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坚决克服厌战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立足区情,积极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宣传、落实驻村包保、加大督查巡查、全面综合利用和严格责任追究等措施,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根据秸秆焚烧火点卫星遥感监测情况显示,我区大范围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已得到了初步遏制。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精心部署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和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有关通知精神,全面开展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我区高度重视,制定了《洮北区 2018年秋冬季秸秆禁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由两办督查室等24个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秸秆禁烧专项行动工作领导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重点禁烧区域开展督查。区政府专题召开了3次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区政府与各乡(镇)、乡镇与所辖村层层签订了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按照依法禁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教育与处罚”的原则,明确了禁烧秸秆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同时,建立区政府、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环境监管网格。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网格化”秸秆禁烧监管体系。做到秸秆禁烧工作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形成各部门协作配合、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党政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为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营造良好的秸秆禁烧工作社会舆论氛围,区环委会办公室及时将《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开展2018春季秸秆禁烧宣传引导工作的通知》传达到各办、局、场,各乡(镇)人民政府。将省政府今年召开的秸秆禁烧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手机短信和简报形式向全区传达。印制了《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1000余份,各乡镇将通告张贴到全区所有自然村。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与监督作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一是区、乡(镇)、村逐级召开了动员会,层层发动,全面动员,把政策宣传到户到人,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自觉参与。二是充分利用农村集市人员较集中便于宣传的平台,广泛向农户发放《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单》等禁烧宣传材料20000余份,张贴宣传公告1500余张,进行深度宣传。三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横幅、标语等手段,广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知识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让禁烧政策家喻户晓,要求各村居立即行动起来,增强群众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自觉性。在《洮北周刊》刊发了《洮北区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并全版发布秸秆禁烧信息;由多辆宣传执法车在全区范围内利用高音喇叭不间断巡回宣传教育,实现宣传立体化。营造了良好的禁烧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农民对禁烧秸秆的认识。

(三)强化包保,严格督查按照“区督导、乡(镇)为主、村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禁烧管理机制要求,洮北区政府制定了《洮北区防霾治霾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月行动实施方案》,责成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露天焚烧秸秆现象。成立了由政府督查办、环保、公安、消防、农业、林业、畜牧组成的秸秆禁烧专项行动巡查工作组,为了把禁烧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巡查工作组下设四个秸秆禁烧专项工作组,确保督查工作抓紧抓到位。专门购置调集了多台便携式风力灭火机,发现焚烧行为,及时制止“两办”督查室不定期开展督查。区环保局作为禁烧工作的牵头单位,每天晚上安排人员开展夜间巡查;落实人员值班,接听群众的举报电话,随时处理焚烧火点。各乡镇(开发区)也相应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镇、村禁烧工作巡查组,实行巡查工作全覆盖,有力地推进禁烧工作的开展。

秸秆禁烧专项行动期间,要求各乡(镇)、场、牧业区和洮北区秸秆禁烧专项行动巡查工作组包保单位坚持执行执行日调度、周报告制度,尤其是对反面典型的查处和曝光情况要及时报告,对出现重大问题要立即上报。秸秆禁烧工作督查部门要根据日报情况及时调整力量,深入包保乡镇和村屯,协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四)强化引导,全面利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按照《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目录》确定的技术,坚持以开展秸秆处理行动为抓手,以秸秆还田为重点,大力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燃料化、基料化”综合利用。推广秸秆集中堆沤腐熟还田技术,采用秸秆和畜禽粪便混合堆沤方法,秸秆、畜禽粪便逐层堆制,并加水调节含水量,将肥堆覆盖或加盖黑塑料膜封严沤制。秸秆完全腐熟后,按照每亩施用1-2立方米的方法,整地前均匀撒施到田间。

主动与畜牧养殖大集团沟通协调,鼓励农民合作社等群体进行大面积机械收集和引导农民收集出售等形式进行秸秆高效利用,实现变害为利的可持续发展。洮北区在积极向上申报项目,发展秸秆打捆干贮,转化成工业原料、燃料的同时,下大力气招商秸秆深加工项目,我区现已引进一家秸秆综合利用深加工企业落户洮北,该企业正处在筹备建设当中。 

(五)强化责任,严肃纪律。秸秆禁烧落实情况的检查结果在全区通报并列入年终绩效考核评分,落实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凡是被卫星遥感监测到有秸秆焚烧火点的或因焚烧秸秆受到市级以上部门通报批评或新闻媒体曝光的乡镇(街道),年内一律取消评先选优资格。对造成重大污染事故,导致重大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截至目前,全区已有4个农户受到罚款处理,行政拘留7人,训诫48人。有4名村干部、2名乡镇干部受到行政问责,12名乡镇主要领导被约谈 

二、存在问题 

洮北区农作物种植面积约为17.34万公顷, 其中水田4.23万公顷,水浇地13.11万公顷,主要粮食作物为玉米、水稻等。秸秆总量近200万吨。作为饲料和肥料综合利用率不足70%,约有60万吨秸秆无处消化。农作物秸秆产生量大与利用量少的矛盾日益突出。一是秸秆出路问题。随着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秸秆作为燃料的功能已经被煤、气、油、电等替代。从根本上未解决秸秆去处问题,一旦季节不等人,部分农户还是冒险选择一烧了之。二是成本问题。通过宣传,很多农民已经意识到焚烧秸秆的危害,但在平时的生产、生活中,秸秆却没有给他们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这些秸秆就被当作废物作为燃料,或是堆在田边等烂掉。秸秆本身并不值钱,但从田里到燃烧炉里的过程中包括成本费、工人费、运输费及购买设备导致企业收购成本过高,而且过程繁琐难于管理。三是监管难度大问题。由于监管对象点多面广,致使执法监管难度大。秸秆禁烧工作涉及广大农村的千家万户,深入农村一线管理服务执法,仅依靠行政手段,往往疲于奔命、顾此失彼,很难从根本上做好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洮北区将继续加强宣传管控力度,确保辖区内不出现焚烧秸秆现象。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宣传焚烧秸秆会导致破坏土壤结构,加重土壤板结,造成农田质量下降,影响农作物生长的危害性及对交通安全构成威胁、引发火灾及污染空气影响健康等严重后果。切实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农户对焚烧秸秆造成的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安全事故等产生的危害的认识水平,使“刀耕火种”的传统思想得到根本转变。让广大群众了解到秸秆禁烧是保护生存环境,构建和谐新农村的客观需要,共同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二)转变重心、疏堵结合。洮北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将通过行政手段、政策引导、舆论宣传、资金扶持等多措并举,疏堵结合,变堵为疏,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动脑筋、想办法,我区将秸秆禁烧工作的工作重点从开会部署、专项督察逐步转移到政策宣传和鼓励企业、能人解决秸秆出路的政策推动上来。一是行政推动。大力引进先进的秸秆回收设施设备,通过多种渠道、各方力量把农民的秸秆及时收上来、运出去、消化掉,做到秸秆有出路、收储有渠道、利用有企业。二是做好服务。政府牵头,部门承办,明确职责,落实好各项配套服务并切实做到位。三是总结推广。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认真加以总结,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不断拓展综合利用新的途径。

    (三)破解瓶颈、寻找出路。秸秆禁烧治本之策是要给秸秆找出路,变废为宝。通过示范引路,积极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加大秸秆快速腐熟还田、堆沤还田推广力度,提高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率。积极推广秸秆青储、黄储技术,大力推进种植(养殖)业秸秆综合利用,制定明确而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推动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在秸秆发电、制板、编织、饲料、基料栽培食用菌、秸秆气化与沼气利用等多途径为秸秆综合利用找出路。针对利用技术制定合理的秸秆收购政策,使农民获得合理收益。

    洮北区将继续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防控,严格督导,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洮北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2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