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
发布时间:2018-04-12 17: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发展“德顺双塔”生态旅游产业的建议及答复

人大代表:杨大权

城四家子古城村又名泰州古城,距现在1千多年的历史,是辽金时代泰州古城,其双塔遗址,早在五千多年前(新石器时代就有我们祖先在双塔遗址(在德顶乡、双塔屯东100米处的一条东西走向的沙岗生产、生活、繁衍。双塔遗存很有价值,是东北松辽平原上仅存的几座古塔之一。莲花图庙,地址在双塔后(双塔北距双塔有100米,清乾隆十三年(公元1 74 8年)诏赐莲花图庙为“梵通寺”。

    于这几个旅游景点中的城四家子村高标准双模双被日光式保温大棚采摘园,能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观光采摘同时高标准双模双被光式保温大棚也能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

建议区政府责成相关部门帮助我们宣传发展旅游采摘产业,将古城遗址旅游发展、城四家子采摘农家乐等特色产业成为全区人民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提案答复:洮北区商务局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德顺双塔”生态旅游产业的建议》(第4号)收悉。洮北区商务局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旅游观光采摘园就是充分表现体验经济,并可以满足人们上述追求的一种新型旅游景区。它是集农业的生产、生活与生态为一体,利用农业的自然环境、经营活动和科学的设计等,实现具有田园之乐的休闲旅游场所。

洮北区作为吉林省西部城市,在乡村生态旅游发展中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其生态旅游应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民参与”三位一体的协调机制作用下,构建并推行 “农业和旅游业双赢发展模式”。

乡村旅游全面开花,提档升级。近年来,我们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着力打造乡村旅游项目,开发乡村旅游产品,目前,我区多数乡镇都已建成休闲、观光、采摘为主的乡村旅游点,有的乡镇有几处采摘园。同时对已经建成的农家乐进行升级改造,其中东风乡绿野生态农庄由2A级升为3A级村旅游经营单位,到保双龙滑雪场被省评定为2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平台民乐村有机蔬菜合作社农家乐被省评定为2A级村旅游经营单位。在今年创建乡村旅游活动中,我们准备培育和筛选一批典型的乡村旅游景点向上申报2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洮北区乡村旅游品牌的打造从系统化、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多视角考虑,找到生态乡村旅游和新农村建设、农业经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延伸品牌到农村建设、农业生产、农村文化发展中,赢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历史古迹观光游充分挖掘。按照“大旅游”的理念,把历史人物、历史古迹、民间故事、传说、红色旅游等充分挖掘出来,赋予旅游文化景点灵魂。  如今,具有较高文化、科研、观赏、美学和旅游价值的辽金古城、清代双塔、辽吉省委辽北省政府旧址、万福麟宅邸、烈士陵园、三合乡防空洞、马仁兴纪念塔亭的旅游产品,正以自然景观为主体,突出地方特色,用独特的风格吸引着四方游客。

乡村旅游采摘与历史古迹观光游已成为我区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然而我区乡村旅游采摘园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存在着市场定位不明、经营不规范、消防、治安等安全隐患问题。我局十分赞同您在提案中关于发展“德顺双塔”生态旅游产业的建议,您提出的建议也正是我局正在着手进行的工作。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结合实际情况,具体工作如下:

一、积极组织该企业负责人参加国内各种展销宣传会,积极推进项目发展壮大。

二、寻求与当地旅行社建立新的旅游线路,推介该项目成为新的旅游景点,建立合作协议。

三、把该项目推介到省、市旅游局网站和宣传栏目中,成为精品旅游线路中一个景点。

四、帮助企业谋划新的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增加接待能力,提升服务标准,逐步壮大,形成产业链条。

五、争取各级部门项目资金扶持该项目,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出现各种问题。

六、积极与省、市旅游部门联系,做好项目申报2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前期项目规划工作,年内争取申报2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不断完善旅游规划,加大旅游项目的申报、争取工作,为洮北区旅游业提供有力支持。

感谢您对洮北区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