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5 14:3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打造绿电“新名片” 激活发展“强引擎”

11月23日,记者走进白城绿电产业示范园区,虽然天气寒冷,但这里仍涌现着新能源项目建设的活力,孕育着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机。近年来,洮北区凭借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促成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速落地,掀起了瀚海大地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成为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新能源开发利用驶入快车道,蓬勃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正逐渐成为洮北区的“新名片”。

“近年来,洮北区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抢抓‘双碳’机遇,以绿色低碳为导向,充分利用风、光等新能源资源禀赋,大力发展风电项目和光伏产业,建成华能洮北青山风电场等7个风电项目和华能洮北10兆瓦风光互补项目等5个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发电34.39万千瓦和86.5兆瓦。”洮北区能源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洮北区委、区政府把白城绿电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举全区之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搭建园区运行体系,加快园区招商引资步伐。同时,以碳中和为主攻方向,打造“绿色、智能、低电价”园区,整合100公里半径内的2300万千瓦风光资源,以实现清洁能源本地消纳为目标,突出以低成本电价“洼地”,撬动项目集聚“高地”,积极发挥主导产业带动、有效投资拉动的重要作用,使可操作、能落地、质量高、效益好、示范作用强的项目在洮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为洮北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突出成果之一,吉林林成风电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落户白城绿电产业示范园区,在国家新能源发展政策的推动下,创造了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项目建设加速度,并在当年实现营业额2.62亿元。“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公司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持续加大风电新能源的开发、建设、运营工作,力争在2023年产能达到10万吨以上,产值达到6至7亿元,为推动洮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谈到企业未来发展,该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

一幅幅“绿色”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一张张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洮北区将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晋位赶超,以“强引擎”加速腾飞和蝶变。